【老外谈G20】 G20峰会发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信号

作者: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0:33:45
分享
【老外谈G20】 G20峰会发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信号
【老外谈G20】 G20峰会发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信号

作者: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Tristram Sainsbury) 澳大利亚

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是G20峰会的核心议程同时也是评价其成果的两大指标。

就金融稳定性而言,G20已经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和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机构的改革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当然这项工作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最近就经历了像“2016年市场动荡”和“英国脱欧”这样的大挫折。如果从全球整体性的层面看,维护金融稳定努力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

从全球经济增长的指标来看,全球经济强劲的、可持续的增长仍然困难重重。

今年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G20集团的其它成员国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中国未雨绸缪,提前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了。中国领导层也透露出将G20作为中国重要而优先对待的外事活动的信号。中国全面而深度的咨询和思考让本届峰会的议题设置丰富而完善。

在解决中期挑战和长期经济问题方面,中国会技术性地提出积极的、渐进式变革方案。

中国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席国本身就说明了其对全球经济的积极作用。当然中国也非常了解G20的重要性和数量级。

中国在经济治理方面也成绩斐然。在G20 内部,它在短期内就取得了很多进展。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在G20峰会中扮演何种领导力。

G20不是“微型联合国”。它足够大,大到在全球经济、人口和贸易中占据重要份额。同时参与国家的数量有限,所以能够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协议。它是非正式的,以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为自己的明确目标。如上文所说,G20在金融稳定方面成果明显,但是在经济增长方面成效不大。

批评者认为G20就是个清谈会,但是它已经带来了影响人们生活的重要变革,特别是金融领域。G20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关键政策,比如避税等方面。而且这些政策正在初见成效。

受中国之邀,本次参加G20各项活动的发展中国家数量达到历次之最。这些国家有了能够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和舞台,这是个好事。毕竟G20做出的决定也会切实影响到他们。

作者是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