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G20杭州峰会能够改变全球经济规则的五大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0:24:21
分享

【老外谈G20】G20杭州峰会能够改变全球经济规则的五大原因

【老外谈G20】G20杭州峰会能够改变全球经济规则的五大原因

尼古拉斯·桑托(Nicolas Santo)乌拉圭

时代在改变,此次中国举办G20峰会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这次会议将在全球电子商务之都、中国企业家摇篮杭州举办。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G20峰会不再是一场只有空谈没有行动的会议。以下为杭州G20峰会能够改变全球经济规则的五大原因。

1. 中国是当今世界领导者之一,拥有成功的发展历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都表明中国已经准备好为全球和地区治理提供替代方案。中国承诺为世界各国创造机遇,并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言出必行的中国形象。

2. 中国的经济多样性使它得以站在独特的视角理解他国的困境。中国既有发达地区,也有发展中地区。因此,只有中国才能既了解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最关注的问题,又知道发达国家领导人应该如何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每个国家都能从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有所收获。

3. 科技是焦点。今年峰会的其中一个主题就是要建立一个更加“联动”的世界。以杭州本土公司、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参与的B20峰会已经确立了一个目标——建立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各行各业的中小型企业参与全球贸易。这是G20领导人运用科技工具促进发展的一次实践。

4. 迄今为止,中国举办各种全球顶级活动从未失手。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作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日前表示,G20是一场外交盛会,堪比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说得有道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会高度重视本次峰会。

5. 中国企业家能拯救世界经济。中国的跨国企业能否走向世界?也许世界经济的未来就寄希望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了。好在,目前我们看到的中国海外投资只是冰山一角。目前至少有一万家中国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内迅速拓展至海外。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越多,外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就越容易。几周前,李克强总理曾建议中国企业家:“你们必须在自己国家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但最重要的是做到享誉全球。” 中国企业家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意见。苏宁收购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行动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国际社会很快就会发现,为什么杭州会成为全球几大创新城市之一。三十多年前保守主义盛行的时候,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建立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完整的经济体。如今,创新精神是杭州发展的源泉;沉浸在这种精神中,也许能为各国领导人带来启发,从而将各种奇思妙想应用于未来20年的全球治理规划。如果是这样,我们将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是乌拉圭企业家,佛山商务局国际部前负责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