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四大原因让金砖国家杭州会晤格外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4 13:04:01
分享
 
 

【老外谈G20】四大原因让金砖国家杭州会晤格外重要
 
 
【老外谈G20】四大原因让金砖国家杭州会晤格外重要
 
 

作者: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印度

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由于金砖国家成员同时都是G20成员国,因此在包括G20在内的各种国际论坛上,金砖国家的领导和代表能够时时交换意见、协调策略。

因为几大原因让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杭州的这次会晤变的格外不同。

第一,10月中旬在印度西部的果阿邦举行金砖国家峰会。届时会有一系列重大决策宣布。这次会晤给金砖国家领导人一次讨论这些决策和协调彼此立场的机会。届时大约有900名代表将参加在印度的峰会,中国将有300名代表出席。

第二,中印两国在两个峰会中都是焦点当然也是主要的责任承担者。两国被看作过去8年里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实际上国际经济最近8年来发展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3.1%下调到2.9%。

第三,两个峰会将给中国和印度机会推动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关于全球金融治理民主化的议程。弥合金砖国家之间因为地缘和结构上不协调造成的嫌隙。

第四,鉴于当前其他几个金砖国家的经济形势,中国和印度必须勇于担当。这也为两国重新设定双边关系提供了良机。

从积极的方面看,中印关系的新友谊也反映到了两国达成的经贸协定上。未来五年中国对印投资将达到500亿美元。

实际上,中印两国友好也让全球金融治理初见成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从提出到设立只用了三年时间。并且这个银行已经宣布了第一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主题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面向金砖五国的健康、教育和人口等社会领域。

此外,在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57名创始成员国中,印度是该机构的第二大出资方。这表明两国都意识到增强金砖五国力量的责任。并由此推动包括G20在内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创新性结构调整。

在中国和印度的领导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始讨论如何发展内部的商业仲裁体制,从而减少对发达国家裁决机构的依赖。现有的裁决体制下,发展中国家往往得不到公平对待。

同时,为了增强贸易和投资竞争力,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在讨论设立一个五国内部的评级机构。为了鼓励五国贸易往来,颁发金砖国家商务护照或者给彼此国家游客落地签的可能性研究也在进行。所有这些努力不仅提高了金砖五国在G20中的影响力,而且也进一步推动它们重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全球金融管理机构的信心和力量。从而让新兴经济体在诸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金融决策机构中获得更多的代表权和决策权。

作者:斯瓦兰•辛格是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