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杭州有望为世界经济恢复开辟新思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1:18:13
分享
 
 

【老外谈G20】杭州有望为世界经济恢复开辟新思路
 
 
【老外谈G20】杭州有望为世界经济恢复开辟新思路
 

作者:内森·加德尔斯(美国)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世界。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成为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美国智库伯格鲁恩研究院21世纪全球委员会代表团会谈时的一个关键共识。

中国是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国,习主席希望借此机会可以加强G20各国的政策协调机制以便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其他中国官员也进一步表示,G20应该转变“灭火队”的角色。也就是不仅限于应对像2008-2009年金融危机那样的紧急经济情况,而应成为一个主动的强有力机构以确保经济每年可持续发展。

目前轮值主席国都从自身重点去设定每年的议题,这种缺乏连贯性的做法很难产生有好的效果。

各界峰会之间还非常缺乏连续性和后续行动,以至于前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称G20峰会沦为了“没有皇帝的衣服”,暗讽西装革履的各国领导人正襟危坐合影留念,但是鲜有人能挺身而出直面挑战。

在2011年法国举行的G20峰会上,当时的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奇建议仿效联合国设立常设秘书处,以便提高该机构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中国支持这个建议,但是当时并未成形,希望今年可以再次提出这个建议。

2012年在墨西哥城举办G20峰会时,21世纪全球委员会与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一起就G20的组织结构提出了两份建议。

首先,继续推动萨科奇关于设立常设秘书处的建议来增强G20的重要性和持续性,行使目前由轮值主席国、前一次主席国和后一次主席国的成员构成的临时 “三驾马车”的执行功能。

其次,建议G20与国家以下一级的省市机构开展合作,以便在执行气候变化政策时去中心化,防止过度依赖领导人的年度峰会。

今年G20的议题是如何恢复经济活力,因为利用货币政策推动增长这种手段已达到极限,再也不能让疲软停滞的世界经济挪动一点点。

在去年北京11月的那次会议之后,中央财经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邀请21世纪全球委员会的代表团就新一届峰会的议题献计献策。

代表们的建议将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相配合,比如政府对基础建设和教育的投资以及结构性改革,包括开放服务业市场和改革劳动力市场以便让年轻人就业。

代表们还建议通过利用新技术推动创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该重视解决收入、财产和机会的三连环不平等。

在去年11月的会见中,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多次提到了“创业”和“创新”,表示中国将通过“互联网+”升级制造和基础设施以提高资源和物流效率。

实际上,本届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的目标主要是“通过创新开辟有效增长的新机遇,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杭州被选为G20峰会的举办城市还是因为它是马云和蔡崇信建立的中国新经济顶级公司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

中国强调解决全球经济疲软背后的长期的、关联的因素,这让本届峰会成为继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主持2008-2009金融危机那次峰会后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当时各国协调一致的刺激政策挽救了全球经济衰退。

希望这次掌管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领导人能够说服G20的其他成员国,一起找到早日让全球经济脱离泥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作者是世界邮报总编辑、美国智库伯格鲁恩研究院21世纪全球委员会常务顾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