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世界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仍是希望所在

作者:杰里米•卡里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1:28:03
分享

【老外谈G20】世界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仍是希望所在

【老外谈G20】世界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仍是希望所在

作者:杰里米•卡里克(英国)

包括世界最大国家以及欧盟代表在内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9月4日和5日在杭州召开。这次会议面临着一系列艰巨的挑战,这些挑战有:经济的、地缘政治的和环境方面的。而这些领域中的问题没有一个是容易处理的。

经济方面,世界似乎还处在经济放缓的阶段。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仍停滞不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觉得,这次危机标志着历经多年蓬勃发展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的终结,世界需要一个新的经济体系。然而,这个新体系应该是什么样以及该如何调整才能建设这个体系大家都还没有共识。

在地缘政治方面,可以很明确地说,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主导的世界秩序越发显示出脆弱的迹象。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是华盛顿共识的心头之痛,另外还有一些地区的领土争端和地区紧张。整体来说,“美式和平”仍然十分盛行,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它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在环境方面,大自然正遭受着严峻考验。人类在追求安逸和富足时,对地球长时间殚精竭虑的索取。毫无疑问,应该紧急行动起来应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

理想状态下,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大幅降低人类对地球的一切开发活动,也就是一些人说的“逆生长”。这将意味着大刀阔斧地缩减产品生产和消费,以便迅速降低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排放。不幸的是,这样的计划在目前是不可行的,因为它将意味着把全球经济送进一个死亡漩涡。所以,在现阶段,一个适度的方案可能是最好的结果了。

换句话说,相聚杭州的世界领导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侧重点和规划。现在需要的是各方在一个明确框架下的冷静对话。然而,形成这样一个框架是有难度的,因为参与谈判的各方还缺乏信任。同时也还需要一些富有远见的领导力,坦白地来说,在如今的全球政治精英中拥有这种能力的人并不多。

不过,仍有理由保持审慎乐观。这次峰会在杭州举行本身就是取得进展的机会。在过去几年,中国开始稳步立足于国际事务中,并证明了其领导素质。自从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在2005年号召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以来,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响应这个呼吁。

在习近平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中国已经推出了“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计划。虽然这些计划尚处在初始阶段,但是它们代表了中国的一个建设性努力,也就是通过交通网、适当的融资和基础设施去广泛连接亚洲、东非和欧洲的国家。

中国还表示愿意与美国合作,实现2015年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确定的目标。

中国政府已表示进行供给侧改革。这旨在于把经济发展重点从工业产能过剩转移到具有更持续发展力的方面。

所有这些积极的信号都表明中国进一步发挥富有建设性的国际领导能力。在G20 所有成员国中,中国提出的精心设计的、渐进式系统改革计划是目前为止最有连贯性的。中国还展示出了政治意愿要完成这项伟业,这集中体现在了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上。大家寄望于中国,希望习主席在G20峰会上说服各国领导人采取措施,建立互信,向当今世界亟需的地缘经济改革方向迈步前进。

杰里米•卡里克是布拉格经济大学简•马萨里克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业讲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