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国外唱衰中国不断,为何总是一错再错?

中国日报网姚树洁 2016-02-02 17:0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6年的第一个月见证了中国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人意料的贬值。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也滑落到了25年来的最低。

 中国经济行将溃败和中国模式走向末路的预测似乎再次沉渣泛起。但是,回顾中国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今天的发展道路,就会发现很多的悲观预测,特别是“中国大崩溃”的预测,都被屡次证明是个错误。

1996年,美国农业经济学家莱斯特布朗预测,中国将无法养活自己庞大和迅速增加的人口,中国的经济改革也将导致营养不良和饥饿。

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很多的“唱衰”中国者预测,只进行经济改革而没有政治改革将导致中国的完全崩溃。在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08年世界金融危机期间,一些唱衰中国人士又重弹中国模式将难以应对这些剧烈的外部冲击的论调。

所有这些预言都被证实是错误的。2012年来,中国已经转变其经济发展战略,从依赖出口和国外直接投资驱动型的增长,转变到以结构调整、创新和工业升级为重点的内在增长,以避免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因此,中国势必要淘汰钢铁、煤炭和其它污染环境行业的过剩产能,并推动高端领域制造、服务业、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

经济放缓是实施新的发展战略的必然结果。但是考虑到艰难的外部经济环境和上涨的国内要素成本,中国在2015年取得6.9%的经济增长率仍然是全球十大最大经济体中除印度外表现最好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大幅收缩,其他很多发达国家经济仍在步履艰难地走出危机,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强有力的引擎。

那么为何悲观主义者一旦涉及到中国就一错再错呢?

首先,一些悲观人士总是盯着中国的短期挑战,而忽略了长期的发展能力和潜力。短期挑战和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政府和人民有着必胜的意志就一定能够被克服。

其次,一些悲观人士并不理解中国政府要比他们想的优秀太多,这种政治稳定是中国成功的基石所在。

第三,对中国悲观的人士低估了中国人民的能力与决心。中国人民不仅勤劳智慧,面对各种挑战和冲击时也韧劲十足。

今日中国已不同于以往。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远超10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接近于日本的两倍和印度的四倍。中国6.9%的发展速度所带来的增量要比印度一年GDP的四分之一还多,比世界上一个中型经济体的总量都大。

中国最富裕的城市深圳是从1980年时的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目前它的人口已经超过1000万。深圳的人均GDP已经超过台湾,而且保持每年将近8%的增速。中国人口最大的城市重庆有3000多万人口。重庆的GDP2015年增长11%,政府计划在2016年实现10%的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良好的、强健的:失业率低,国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GDP,收入差距在缩小,能耗强度在降低。

如果这些悲观主义者在中国,他们将会看到中国所有地区依然在雄心勃勃地制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十三五规划将使中国经济增速继续远远高于世界上很多其它经济体。

 作者是重庆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

分享到6.79K
编辑: 单学英标签: 唱衰 中国 经济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