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5年习近平访问英国  >  焦点新闻

数字来解读:中英关系“压舱石”有多牢固?

央广网 2015-10-22 02:3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伦敦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将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出席中英企业高峰会。这些年来,中英贸易往来密切,经贸合作被誉为中英关系的“压舱石”。这块“压舱石”有多牢固?看看下面这些数字你就懂了。

数字来解读:中英关系“压舱石”有多牢固?

看成果

48

“48家集团”打开中英贸易之门

中英分处欧亚大陆两端,经贸往来源远流长。早在17世纪,就有大量的茶叶、香料和丝绸贸易。

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对华采取敌视态度,进行贸易封锁。1953年夏,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英国企业家冲破重重阻碍,跨越“冷战鸿沟”来到中国,与新中国签署了第一个贸易协议,宣告了“48家集团”的正式成立,打开了中英贸易之门,在两国之间架起一座经贸合作的桥梁。

数字来解读:中英关系“压舱石”有多牢固?

图为英国48家集团主席佩里。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48家集团”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英贸易关系发展的民间机构,主要职能是促进中英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1998年更名为英中贸易协会,对早期中国工业技术的引进有着显著的影响。

808亿

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亿美元

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国,中国则是英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逐年上升,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增幅位列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首位,比5年前的391.6亿美元翻了一番。

10年前,中国还只是英国排名第十四位的出口对象国,对华出口占英国出口总额的1.4%,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占英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升到7%。截至今年8月,英国累计对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入196.1亿美元,2014年新增项目达287个。与此同时,中国对英国的投资热度也不断升温,在投资金额和投资领域方面均实现了大突破、大跨越。

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对英投资年均增长85%。2014年,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并购金额达71亿美元,对英国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诸多领域。

6000

“黄金十年”中国企业为英国创造约60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英国也是重要的“目的地”之一。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投资最大的国家。

数字来解读:中英关系“压舱石”有多牢固?

据悉,2000年至2014年的十年间,已有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在英国直接投资量达122亿欧元,领先第二名德国69亿欧元、第三名法国59亿欧元,为英国创造约6000个就业岗位。

3500亿

从2000亿到3500亿人民币,双币互换规模不断扩大

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近年来,伦敦市场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央行表示,与英格兰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可为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当地人民币资产交易、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业务发展,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看未来

1500亿

未来十年,英国将引入超过15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

有人估计,英国将在未来十年引入超过15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相对应地,英国已经放松了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规定,并承诺打通伦敦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股票市场的联系。此外,英国还大体上为中国人使用英国银行、够买英国房地产、送子女到英国求学扫除了障碍。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希望,中国在十年内成为英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数字来解读:中英关系“压舱石”有多牢固?

本次英国之行成果展望,商务部这样说:

习近平访英将达成重要经贸成果 超过历次

商务部称,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两国将签署多项经贸协议,涵盖金融、能源、医疗、汽车和房地产等领域,规模和数额为历任中国领导人访英中最大的。

三大合作看点

1核电

中法合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

预算250亿英镑

中方占股30—40%

2、高铁

高速铁路2号线(HS2)项目

预算118亿英镑

竞标方:中车集团、日本日立、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

3、金融

英国发行人民币政府债券

伦敦: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来源:来源:综合央广网、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等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中英 数字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