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立法法修订“一波三折” 民主立法的真实体现

中国日报网吕冰 2015-03-15 16:54: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吕冰)“赞成2761票,反对81票,弃权33票。”工作人员宣读结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宣布“通过”。在今天的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随着表决结果出现在大屏幕上,“一波三折”的立法法草案修订终于尘埃落定。

在过去的几天里,代表委员密集讨论,争议最多的就是“立法法”草案修正案的审议。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所作的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乔晓阳介绍,修正案草案做出63处的修改,其中带有实质性的修改27处。

从8日到12日的审议,在这96个小时内,代表委员唇枪舌剑、密集交锋,为这部高度关系百姓民生的重要法律修订真实反映了民意。而最终结果也真实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特点。

立法法本次修订,关于“税收法定”一直是修订亮点,也是关注焦点。回望8日提交审议的三审稿,与二审稿相比,其中“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等基本制度”由法律规定的提法删除了“税率”的表述。在随后的审议过程中,有不少代表对此提出异议。有代表为此联名提出建议书,希望能在修订案中明确税率法定的原则。最终这一项的表述修改为:“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也就是说,关于税率的表述已经明确写入修正案中。

其他听取代表意见后作出的重要修改还包括:在总则第五条中明确规定坚持立法公开的内容;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从20天延长至30天;法律法规等将有固定的公开场所;以及赋予三沙市地方立法权等内容。有的条款一字之差,表达的含义却有很大差别。

全国人大常委、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曾力主将税率法定写入草案,对于目前的修改结果,她表示“这是本届全国人大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体现。”

“这是对代表意见的尊重,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说,这一修改,使法律规定更明确了,同时也并不排除税收单行法律明确由国务院对具体税率作出调整,具有科学性。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相伴而生。”修改立法法的过程,不仅限于法律修订本身的意义,更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中国式立法民主”的充分体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辉标签: 立法法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