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聚焦两高报告:“燃灯者”照亮前路

中国日报网吕冰 2015-03-14 11:1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吕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2日上午分别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两高报告语句平实,没有华丽的辞藻,均以“公平正义”为关键词贯穿始终,以扎实的数字、案例和举措诠释了“阳光司法、司法为民”的含义。全面推动深化司法改革,“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两高报告直面自身问题,打破利益藩篱,扎实布局。面对这样的两高报告,代表委员纷纷点赞,“也是蛮拼的。”

数字多 例证实 严惩腐败

两高报告在2014的工作总结中使用了大量数字和案例。今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长达17页,还有5份附件说明,报告中使用了99个数字,一些核心数字在每部分开头突出摆放。最高法的工作报告则长达18页,另有32页的附件说明,报告中使用了多达125个数字,以及大量的案例。

严防冤假错案是舆论关注重点,也是两高去年工作的着力点。而广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则作为案例同时出现在了两高报告中。

两高报告均拿出单独篇幅总结反腐工作,去年最高法审结贪污贿赂案3.1万件,同比上升6.7%;最高检查办各类职务犯罪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

“两高也是蛮拼的。”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学院院长刘慕仁表示,两高依法依规审判,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让人民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回应了人民的期待; 2015年最高法将推进立案制度改革,从制度上解决立案难问题。立案难是老百姓一直集中反映的问题,最高法此举可以说是解决了百姓关切。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 倒逼司法公正

“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

福建高院依法审理念斌案最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无罪、呼格吉勒图案终改判无罪。“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周强在报告中指出,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应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以司法公开和机制变革倒逼、促进司法公正”两高在推进司法公开做了大量工作。最高法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和手段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最高检深化检务公开,运行四大平台。

“要为两高工作点赞!”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纠正冤假错案是中国司法恢复公信力“绕不过去的坎儿”,希望两高在这方面再加大力度。两高报告里,一方面提到2014年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情况,同时还提出要深刻反思原因,从制度上预防,这点更为重要。周强在报告中表示“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也表明整个系统对的态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玲表示,在两高报告中充分感受到了对律师依法履职的重视,他们都提到要采取措施来保障律师的依法履职。诉讼过程中律师是大有作为的,在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冤假错案等方面律师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深化司法改革 直面自身问题

“设立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取消高院统计考核排名……”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方面,最高法落笔甚多,报告中同时提到,“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在全国法院清查虚假诉讼案件3397件,立案查处307人。“一些法官违背职业道德,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周强在报告中直面法院系统自身问题,毫不回避。他同时指出,法院办案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办案压力越来越大,有的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300多件,案多人少矛盾、人才流失问题突出。

最高检的报告中则指出,“一些检察人员以权谋私、以案谋钱、贪赃枉法。” 最高检2014年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查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敢于亮丑”,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要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最高法在2015年将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深化涉诉信访改革……多项改革措施求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最高法报告中指出。最高检则提出,将重点监督查办职务犯罪的立案、羁押、扣押冻结财物、起诉等环节执法活动。并提出将深化跨行政区检察院改革试点,探索公益诉讼制度等多项举措。

“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最高法敢于直面问题,也显示了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诚意。”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南申表示,司法改革是个大的命题,不仅需要两高的努力,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比如“办案打招呼”的问题,应该考虑从立法的层面,对这种行为予以惩戒,才能从制度上彻底杜绝司法干预的弊端。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指出,司法改革要回到司法规律,正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司法建设目标提到的,要让审理者裁判和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使法官担当起责任。要建立和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如果没有约束,司法权力将被滥用。

(编辑:刘梦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两高 报告 司法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