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经济老外谈(5): 2016年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日报网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 2015-12-30 10:53: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老外谈(5): 2016年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经济老外谈(5): 2016年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 Carlos Aquino Rodriguez (秘鲁)

明年将是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其中的重中之重当然是经济发展。而就整体的经济环境而言,据预测中国的2016GDP年增长将在6.5%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在明年面临一些挑战。

第一,“新常态”意味着中国经济将以6.5%左右而不是过去的双位数的速度增长,这同时也意味着需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以弥补工业增速放缓,同理也应该用拉动内部需求(主要是国内消费)来应对外部需求的下滑。

第二,发展资源能耗少的环境友好型经济也意味着处理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相关领域;发展新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产业;对工业进行技术升级。

第三,中国政府将不再通过货币政策提供低廉贷款,取而代之的是在供给侧改革中采取财政支撑政策,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对特定产业领域的企业提供减税优惠等。

第四,就外部环境而言,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元亦不再廉价,资金流入不再丰富。这将使许多新兴经济体增速遇冷,特别是对中国贸易进口额较大的国家。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新常态”也意味着许多依赖于中国对其初级产品贸易进口的新兴经济体,也将面临外汇缩减,从而导致与中国的贸易额下降。

尽管面临着这些挑战,中国也有其优势来应对,这也可以看作是中国的机遇。

首先,中国会迎难而上,保持发展的稳健步伐,如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建设亚投行。这些措施既能刺激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又能惠及中国企业以及促进各国对中国商品进口的贸易额。

其次,就内部因素而言,城镇化建设能给经济带来更多利好影响,比如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差别,农民工也因此能够在城市安居乐业并享受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同期进行的“二孩政策”开放,也有利于拉动内需,盘活闲置资产,增加劳动力供给。

第三、中国应该继续开放经济,减少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让更多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一同竞争,一同进步。对于营业能力较弱的国企应当进行机构精简,为国家财政释放一些压力。

最后,更多更便宜的外国进口商品也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据中国消费者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其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和购买热情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准。

关于作者: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Carlos Aquino Rodriguez),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单学英标签: 中国 经济 机遇 挑战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