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经济老外谈(1):中国经济主动换挡谋求可持续发展

中国日报网站蔡振龙 2015-12-25 16:20: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老外谈(1):中国经济主动换挡谋求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老外谈(1):中国经济主动换挡谋求可持续发展
蔡振龙 Chua Chin Leng (新加坡)

在维持了30多年经济两位数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开启了年增长率为7%左右的稳健增长时代。尽管大家对7%充满了争议,但据预测在7年之后,中国经济总量仍将实现翻番,达到20万亿美元。对于一个体量庞大的经济体而言,能实现这样的经济增长堪称奇迹。

中国现在如果继续追求过去的高速增长,那么代价可能是无法承受的。事实上,也正是源于对经济过热的担忧,才促使中国政府主动采取措施放缓了经济增长的脚步。

当然中国无需担忧外部因素对其经济的拖累。中国的经济结构构成足够丰富,从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再到金融业等各产业领域都有很大的回旋和增长空间。对于一个成熟经济体而言,维持5%至7%的增长率并不是一件值得担忧的事情。

过去30多年的增长必然伴随着发展不均和效率低下的情况,比如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地区经济增长不均衡,不同产业间增长不均衡。这些不均衡现象本身对中国经济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能抓住机会进行经济结构升级,令工业和制造业基地更加多样化,就能为欠发达地区和落后产业带来新的发展与生机。

中国经济老外谈(1):中国经济主动换挡谋求可持续发展

为维持高增长率,常被谈及和热捧的宏观调控政策即是将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内需拉动。中国国内消费者总数庞大,多达13亿,比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总和还要多,这个数字足以使中国生产制造业工人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必担心失业。也正因为该内需规模,中国完全可以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内需驱动型经济体。

此外许多产业如国防、制药等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有些地区比如中西部也在积极重振当中。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已成为新经济增长引擎,从而更有利于中国经济更稳健、更可持续性地发展前进。银行和金融业也更趋于开放,展现出不可估量的潜力,有望为经济总量贡献更多的份额。

所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不在于增长速度而在于可持续性发展,在于真正使经济增长有利于人民、合理分配社会财富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使得经济增长落实和惠及到国家的各个阶层和各个区域。

经历了过去一段时期的快速经济增长,中国应该将精力更多地放在经济增长的方向上,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利用绿色科技发展绿色环保的经济。

中国应该抓住这次机会,促进经济向可控、可测、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上转变,开启经济发展的新纪元。

本文作者为新加坡政治评论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宋婧祎标签: 中国经济 可持续发展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