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康巴人——阿旺扎巴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在京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西藏网讯 由西藏文联、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康巴人——阿旺扎巴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于10月18日至11月10日在北京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藏族油画家阿旺扎巴作品100余幅。

康巴人——阿旺扎巴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在京开展

班禅宝相(油画 阿旺扎巴)

油画家阿旺扎巴,1964年生于西藏昌都,5岁启蒙,18岁进入西藏大学艺术系的前身——西藏大学音体美系系统接受美术教育。1985年毕业后在西藏昌都地区从事美术教学及创作,1988年油画《无题》获得西藏当代美术展一等奖,陆续又有《三月风》(现藏于多伦多美术馆)《白月亮•红经幡》《金瓶掣签》(合作)等作品相继问世。1992年调入西藏美协从事专业美术创作,现为中国美协会员、西藏美协理事。

康巴人——阿旺扎巴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在京开展

蓝月亮•红经幡(油画 阿旺扎巴)

阿旺扎巴从创作开始就考虑如何在油画中找到属于民族的个性的创作风格。他说,西方油画那种厚重感和堆积感是别的画种达不到的。他从小生活在藏东,觉得那里的山水,那里的康巴汉子,是最适合用油画来表现的。

不过他认为油画虽然很适合表现康巴人,但也要做改良处理。于是他开始潜心调查研究,自创出别具一格的新颜料,找回了自己最初的那种霸气。

康巴人——阿旺扎巴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在京开展

(油画 阿旺扎巴)

西藏当地艺术评论者认为,作为本土画家,阿旺扎巴的画里有一种扑面而来的“康巴气质”“西藏风骨”和自己日渐成熟的艺术风格。

他的理想是在民族民间绘画中吸收养分,将几千年文化的积淀与本土、时代的审美观念相结合,与民族心理相对接。

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评价说:阿旺扎巴的创作极具个性,在众多绘画中让人可以一眼看出,这是浓郁康巴风情的阐释作品;是深深眷恋着自己家乡、充满故土气息的作品;是强烈表现高原民族的生命意识与生存情状,高原人文生态和自然生态的作品。康巴人粗犷豪放的气质,表现为酣畅痛快的笔触,蕴含着画家对艺术本质的深刻理解及个性的强烈展现。

康巴人——阿旺扎巴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在京开展

跳神(油画 阿旺扎巴)

西藏美协主席、著名画家韩书力先生评价说:我觉得阿旺扎巴是带着某种使命来完成绘画主题创作的,用他自己的话就是要为自己所熟悉的横断山民,为那里僧侣信众留住时代的影像写真,如此,我们便看到一个个斧劈刀刻般的画孔,一只只的白眼逼视白云青天,逼视浊世红尘,逼视向未知世界的如炬目光。

(中国西藏网 文/伍向阳)

(责编: 央卓)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芮标签: 画展、西藏当代艺术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如何有效保护自身银行卡信息安全? 一图看懂 德意志银行:未来3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十分缓慢”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