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房产

放松限外对楼市影响未必很大

新华网 2015-08-31 12:22: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币大幅贬值,国家六部委日前发出通知,中国取消外商投资房企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有资格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可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以往无论商业或是住宅,外资限购一套,现在的表述则是可圈可点——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这个政策弹性很大,“收放自如”,不过从实际上来说,效果未必很明显。

地产人士表示,即使在楼市不限外的时期,类似淘金、天河北都有非常多外国人聚居,但其实算起来外国人购房的比例不到10%。后来随着人民币升值,外国人觉得在华生活水平提高,有的纷纷回流本国,购房比例进一步下降。由于目前广州依然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有地产大佬憧憬外国人可以在公寓写字楼市场“买买买”,不过对于营商的外国人来说,租用写字楼或公寓在资金沉淀的压力远少于购买写字楼,购买写字楼或公寓的一般是外企内地分公司自用,或者外国基金出于长期持有的目的而购入整栋写字楼,不过这种大手买卖涉及数十亿资金,一年不过几单,即使是在限购期间,资本的财技足以绕过限外政策而达到目的。

其实目前最大的焦点是——既然本币贬值了,那又为何要来购买以本币结算的不动产呢?对于来华的境外投资者而言,人民币贬值将直接降低其投资成本。然而,高力国际的《全球投资者投资情绪调查》结果显示,相对而言,货币风险并非投资者选择投资目的地的主要考量因素。通常而言,房地产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并非取决于货币汇率风险,因其拥有规避此类风险的金融手段。对于该类投资者而言,投资决策依赖于长期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基本面,而这些因素从本质上影响投资回报且是无法规避。

对于巨额资本来说,人民币贬值或升值只不过是一个小因素,最重要的是分散投资、降低风险。自2010年国内一线城市进入限购以来,不断有内地资本流到海外购房,在这5年里这些资本其实也错过了至少50%的物业升值机会,这次从外币升值5%或以上来看,只是补贴了一点点损失。

对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来说,到海外购房是实现财富梦想的一个操作,如果说这是中国人的“美国梦”的话,那么对于外国人来说,他们是不是也有一个来中国购房的“中国梦”呢?从目前来看,这个梦想还远离现实,故此放松限外能够产生的效用也是微乎其微。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海花标签: 商品房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