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故事:《义勇军进行曲》曾在纽约传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战故事:《义勇军进行曲》曾在纽约传唱

在这张未标明日期的图片中,美国歌手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的一张命名为“cheelai”的唱片专辑,被置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 图片来源:CFP

1941年,美国歌手保罗•罗伯逊在纽约的一个露天音乐会上,用蹩脚的中文演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保罗•罗伯逊很同情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人民并且支持他们反抗。1940年中国音乐家刘良模前往美国,保罗•罗伯逊与他结下不解之缘,激发了他对中国革命歌曲的兴趣。

刘良模一句一句地教保罗•罗伯逊唱《义勇军进行曲》的中文版,很快这首歌就在纽约盛行起来。然后保罗•罗伯逊将这首歌翻译成英语,并发行唱片,歌曲随后在纽约掀起一片高潮,并以其中的歌词“cheelai”(起来)而命名。

罗伯逊把唱片的部分版税寄给了与之相关的作词家田汉、作曲家聂尔。遗憾的是,他一生中从未有机会赴中国旅行,逝世于1976年。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