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财经

索尼参战无人机市场 是否有胜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日经中文网25日报道称,索尼开始朝着“天空”领域进发。8月24日索尼宣布成立了涉足无人机业务的新公司“Aerosense”。将与机器人创业企业ZMP(位于东京文京区,社长为谷口恒)合作,通过融合自动驾驶和智能手机技术,于2016年启动面向企业的航拍数据分析等服务。在中国企业等各种业内企业展开混战的新市场,索尼是否具有胜算?

“技术的整合才是占据优势的条件”,在同一天的记者会上,Aerosense的CTO(首席技术官)佐部浩太郎如此强调。据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统计,日本国内的商用小型无人机相关市场到2030年将达到现在的30倍以上,达到1千亿日元。

在娱乐用途领域,小型无人机不断发展。处于领先的是中国企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DJI)占消费类小型无人机全球份额的60%。此外,法国Parrot也以约数万日元这一低价作为武器,正在席卷日本家电连锁店的卖场。

索尼并不打算与这些海外企业展开正面竞争。这是因为其在数字家电领域,曾因与亚洲企业的价格竞争而饱尝痛苦。由于这个教训,无人机业务将瞄准法人需求。

在合作伙伴上,索尼此次也选择了锐意进取的创业企业。Aerosense由索尼移动通信和ZMP共同出资。从出资比例来看,索尼为50.005%,而ZMP为49.995%,几乎不相上下,社长也由ZMP的谷口担任。

ZMP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发挥存在感的创业企业,与小松和美国英特尔等日美大型企业有合作关系。同时正在携手DeNA开发自动驾驶出租车。如今的索尼具有此前失去的新兴企业的势气。

索尼方面也将向合资公司派出精英。担任Aerosense董事兼首席技术官的佐部曾是犬型机器人“AIBO”的开发成员,同时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头号专家。

谷口社长表示,索尼和ZMP均为“首次进入天空业务领域”。他同时称,新老创业企业的出路并非在硬件,而在于“有效利用数据”这一软件层面。

“只要按下起飞按钮,就能自动飞行、进行测量并返回”,佐部在发布的演示影像中,展示了如何通过云技术来收集、分析和管理无人机拍摄的数据。他描绘增长前景时说,“将培育为测量服务的新平台(通用基础)”。

课题似乎在于客户的开拓。设想的法人客户涉及矿业、建筑和农业等多个领域。有望增长的测量和检查领域不断有竞争企业进入。小松和综合警备保障(ALSOK)等正在自主启动无人机服务。虽然均为Aerosense的潜在客户,但目前将成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Aerosense力争到2020年使日本国内销售额达到100亿日元左右。为实现这个目标,磨练在空中自由飞行的“鸟眼”(高屋建瓴地俯瞰广阔范围的眼睛)技术自不必说,还需要借助“虫眼”(从多个角度近距离仔细观察的眼睛)密切接触客户企业,开发有吸引力的服务,这两方面都将受到考验。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索尼 无人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