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对冲策略私募站上风口 元普系产品拔得头筹

2015-08-25 14:5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行情不断趋向弱势,上半年风头正盛的私募行业遭遇洗盘,近800只产品被清算,其中单7月就有200只。拥有对冲策略的私募基金却成为赢家,不但没有大跌,反而获得了超额收益。

在对冲策略私募产品中,元普系表现抢眼:不但摘得相对价值策略半年榜及7月榜单的前两名,且所有对冲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也正由于业绩稳健的良好口碑,元普投资在今年管理规模达到200亿,跻身顶级私募。

私募产品遭遇清盘危机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已有接近800只私募产品被清算,其中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为200只,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显著高于今年的其他月份。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

7月的业绩也同样让人失望,上证综指7月下跌14.34%,创6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部分私募产品净值也出现了断崖式暴跌。中投在线研究中心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5日后有更新净值的3819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中,当月平均收益率为-7.79%。其中,有617只私募产品跌幅超过10%,占比高达27.73%。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2日,已有400多只阳光私募产品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近百只产品单位净值在  0.7元以下。按照惯例,通过信托等第三方渠道发行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往往设置在0.7元至0.8元之间。考虑到私募产品净值披露日期的滞后性,面临清盘风险的私募产品可能会更多。有清盘私募机构抱怨,在相对高仓位时虽意识到风险,但已出现流动性危机,这导致无法完成减仓动作。

业绩大幅下滑加上市场的不稳定性加剧,直接导致私募发行量萎缩,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共有812只阳光私募产品发行,与6月份的1948只相比大降58.32%。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19日,8月以来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仅有79只。

量化对冲策略异军突起 元普系产品领衔

自从A股经历惨痛下跌来,余震一直持续不断。在这样的背景下,量化对冲产品逐渐脱颖而出,因与股票市场关联性较弱,这类产品在市场较差的时候回撤也比较小,甚至可以取得正收益。

根据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量化对冲产品业绩整体上力压股票型产品,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统计显示,7月有净值更新的2358只股票型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下滑11.51%;而347只套利策略(量化对冲策略主要类别之一)产品,平均收益率为增长0.35%,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为231只,占比达66.57%;管理期货策略产品96只,平均收益率仅增长0.0007%;债券类基金共473只,平均收益为上升0.23%;组合基金157只,收益率为下跌7.73%。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7月私募发行总量环比下降约75%,但在新发行的产品中,量化对冲产品比例有所上升。数据显示,7月份共发行了9只相对价值策略产品,占比为2.59%,而在今年的前6个月中,相对价值策略发行占比仅为1%左右。

具体到产品上看,元普投资旗下的元普量化对冲月月盈1号拔得头筹、启态量化2号及元普对冲1号分列二三位。

据了解,元普量化对冲月月盈1号及元普对冲1号自成立以来一直表现优异,特别是在行情巨幅震荡的6、7月份,业绩不降反升,稳坐当月相对价值策略排行榜一二名的位置。

截至8月21日,元普量化对冲月月盈1号今年收益率已达到52.25%。该产品除了收益稳健,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开创了“每月可申购、每月可分红”的先河,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七次分红,其中7月单月,每份基金份额分红达到了0.098元,创该产品分红以来的最高纪录。因此颇受投资者好评,收益率在短期理财产品中排名首位。

套利策略排行前五

对冲策略私募站上风口 元普系产品拔得头筹

                          数据来源:中投在线

规模分化显著 百亿机构受投资者青睐

中投在线表示,经历了这波清盘,一批投资管理能力较差的基金管理人被淘汰。存活下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肯定会提高风控意识。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市行情持续走高,私募行业爆发式增长,同时呈现两极分化,据权威据统计,目前管理超过百亿元的私募机构共28家,掌握着资产规模占行业总规模的80%,接近九成的私募机构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从销量上看,百亿级别的私募机构,如泽熙、重阳、元普的产品比较受投资者青睐,业绩位列前茅。

私募规模排行前五

对冲策略私募站上风口 元普系产品拔得头筹

             数据来源:中投在线

一位专业人士表示,私募行业发展良莠不齐,此次大面积清盘,正是行业洗牌的一个契机,估计至少三成的私募机构或将消失,“选择一家靠谱的私募,不仅仅要看规模、过往业绩等硬指标,还需考虑风格、团队等软指标。”他表示,规模大的机构,往往风控到位,基金经理风格比较稳定,收益有所保障,值得投资者信赖。

除了老牌私募泽熙和重阳,元普投资的表现尤为引人瞩目,今年主打对冲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除了上述的元普量化对冲月月盈1号及元普对冲1号,“巴菲特元普对冲3号”长期位列复合策略产品排行前三;“元普金牛传奇百年1号A”成立仅1个月,就以8.89%的收益跻身前三甲;“元普璞玉1号基金”不仅业绩高,且抗跌能力也超强,在沪深300指数下跌了6.75%的7月7日,元普璞玉1号基金净值还再创新高,单日上涨3.78%。

这几只产品均出自元普投资基金经理张强之手。据了解,张强以全策略的布局策略以及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在给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业绩回报同时,也让元普投资资产规模呈几何式增长,今年的管理规模已达到200亿,跻身中国私募行业前列。

管理规模的扩大离不开整个团队的耕耘。今年元普加大投研力量和技术开发,目前团队已超过100人,均具有海内外名校学历,并曾服务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研究所、投行、会计事务所、律所等大型机构,具备多年投资的管理经验和大资产配置经验。此外,元普已经实现交易程序自动化,并且已经开始大力投入开发国内一流的自主高频交易环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一路狂跌超7% 2015年来首次跌破3000点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