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跨境母婴电商频陷“售假门” 萌宝派“社区+服务”受青睐

2015-08-25 14:5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一篇名为《揭开蜜芽‘售假’真相》的报道让蜜芽继MACLAREN 玛格罗兰手推车事件后,再次与“售假门”扯上了关系。据了解,今年7月,一位奶爸怀疑在蜜芽官网购买的了三个Betta宝石系列玻璃奶瓶为假货,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经双方不断对峙,战火节节升级,甚至还波及到了京东、天猫、亚马逊等电商大佬。不少网友认为蜜芽给出的证明材料并不足以消除他们的疑虑,并认为蜜芽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如今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但从目前来看,京东自营的Betta奶瓶已经全部下架,而蜜芽一直坚称是正品的Betta奶瓶突然全部售空,亚马逊和天猫也在这个事件后,偷偷做出了变动,几位电商如此默契的变动,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其实不止蜜芽,众多跨境母婴电商近几年来都频频陷入“售假门”,而在这类事件的背后,实则揭露了当下跨境电商的两难困境。

    从内因来看,货源不好控是跨境电商当下的最大难关。对于妈妈而言,在母婴标品选择方面过于集中,如一提到纸尿裤,就会想到花王,且必须是日本原产地的,其实纸尿裤还有很多好品牌,但花王已经在用户心中代表了安全和高质量。以此类推,便可得出,跨境电商在母婴标品的选择度上并不是很大,再加上大多热门的国外源头品牌商并不愿直接授权给国内母婴电商,这样左右夹攻的后果便是狼多肉少,给电商们在货源采购方面造成了不小的难题。而且从近几年来,母婴电商一旦陷入售假门,大多都很有默契的把责任推给第三方供应商,就可看出,整个母婴电商市场的供货版块实则很不完善,母婴用品在真假方面存在很大水份。

    从外因来说,以母婴电商市场的竞争和前景来看,特卖、价格战已是常事。商家需要通过促销手段来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但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跨境电商已发展成,一家打起价格战,其他家也被迫“狠心割肉”的局面,甚至有行业人声称:跨境电商行业,按照目前的售价,不掺假谁也赚不了钱;再从整个大环境来看,随着国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众多国外品牌纷纷在中国设立工厂,一体化生产销售,国内外产品的价格差异将被逐渐抹平,跨境将成为伪概念,因此可以推论,跨境电商的前景实则并不明朗。

    在此基础上,对于消费者而言,跨境+促销,在一开始确实满足了大众贪图便宜的心理,也享受到了电商渠道的便利性。但由于母婴商品的特殊性,外加现今频繁的价格大战和“售假门”,使得消费者对价格已不再过于重视,但对电商平台提供的产品质量开始失去信心。

    作为一家以线下贯穿线上的母婴O2O平台,萌宝派在面临其社区平台升级转型的关键当口,不受当下母婴跨境热潮的影响,冷静分析局势,避开了竞争激烈的母婴标品领域,而是创新以“社区+服务”切入母婴市场。萌宝派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社区信息流,将妈妈们感兴趣的第三方服务引入该平台,并凭借其强大的线下服务优势,组织妈妈们进行线下体验,线上反馈,让妈妈们在此过程中产生对平台和产品的信赖感,从而再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品牌推广。

    针对跨境电商的最大难关——货源不好控、质量担忧,萌宝派以“非标品”轻松应对。首先,萌宝派主攻的是母婴非标品领域,主要为用户提供母婴个性化服务如妈咪课堂、产后修复等,和母婴周边的产品服务如安全座椅、早教机等。

    母婴个性化服务其本身在渠道方面,较之跨境电商就有更多更便捷的本地选择,而且萌宝派还将针对妈妈群体启动小型服务提供商孵化模式,在最上游把控服务质量,以此来全面升级服务提供渠道;在母婴非标品产品服务方面,萌宝派更是注重组织妈妈们进行线下体验,以产品的质量、功能为重要标准,淡化了品牌因素,因此在渠道选择上拥有更多可能,在产品质量上,以妈妈线下试用反馈为其重要标准,使其能放心、安心享受服务。

    在发展前景上,萌宝派呈利好状态。由于萌宝派解决的是用户妈妈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在服务区域上,可以横向纵向的不断延伸,易发现母婴服务市场的空白区域,发展前景很大;且在市场竞争上,轻松很多,无需像跨境电商那样需要频频打价格战才能抢占市场份额。

    如今萌宝派良好的商业模式,迅猛的成长态势,使其立刻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市场的青睐,据悉,萌宝派已于近期完成了新一轮定增,且估值超过了3亿人民币。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一路狂跌超7% 2015年来首次跌破3000点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