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母婴特卖开拓者Zulily衰落:国内跟风者傻眼了

2015-08-25 14:5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7日,被国内众多特卖电商所尊崇模仿的美国知名母婴电商Zulily宣布,美国媒体集团 Liberty Interactive 宣布旗下的电视购物平台 QVC 将会收购母婴特卖电商 Zulily,收购价格在每股 18.75 美元,比起 Zulily 在 2014年2月间的股价高点,低了近 75%。一时间,国内各大母婴特卖电商纷纷傻眼:抛在前面的老大哥倒下了,自己该怎么跑下去?

    事实上,在收购发生之前不久,Zulily才刚发布过其财报,从财报中可以看出,Zulily拥有良好的收入增长以及净利润,那么如此漂亮的数据为何挽救不了其被收购的命运呢?说到底,是其面对市场过高的期望,而本身却陷入发展的停滞。

    在国内,在短短的一年当中就涌现了几十家特卖电商,各大电商频繁大促隔空交火,给投资者带来了空前的想象力:如果不是巨大的市场,怎么会有如此激烈的竞争?但实际上,包括蜜芽宝贝以及贝贝网,甚至是近期与聚美优品进行合作的宝宝树在内,都不过是在走前人已走过的路而已,现在母婴特卖开拓者Zulily陷入僵局,国内母婴电商又该怎么走呢?

    近日宝宝树CEO王怀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母婴垂直电商根本就不存在,宝宝树想要做的是开拓母婴电商的概念。

    此言一出,便立刻遭到众多业内人士的质疑,如果母婴电商不断扩大其商品品类,那么其与综合电商的产品差异性也会越来越淡,这时母婴垂直电商,还怎么去通过差异化来与综合电商相竞争呢?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淘宝与京东分别以46.9%和22.8%的市场份额排名母婴市场前两位,而众多母婴电商总的市场份额,尚不足1%。

    因此宝宝树所阐述的概念,看似充满想象力,其实更是暴露了母婴垂直电商的重大危机:不扩展品类就无法生存,扩展品类就会与综合电商进行直面竞争。王怀南所表述的“垂直电商根本就不存在”这一理念,说对了充满想象力的那一半,同时也暴露出了危险的那一半。

    宝宝树作为母婴社区平台,其选择电商这一条路,从开始就不被业内看好,无论是聚美优品的投资,还是其社区+电商模式,谈不上强强联合,更像是手忙脚乱中的抱团。社区平台真的只能走电商化这一条道路吗?一群抱着交流学习目的的妈妈群体,对产品广告真的会接受吗?

    事实上,母婴群体本身作为众多行业中最为独特的用户群体,对信赖感有着非一般的痴迷,因此包括红孩子在内的母婴电商,纷纷推出了线下体验店,希望妈妈群体可以藉此来进行线下体验,以获取她们的信任。不过当行业内都在积极拓展线下的时候,却忘记社区本身的价值。

    比如近期杀进母婴万亿市场的萌宝派,就是与宝宝树类似的大型母婴线上社区,不过与宝宝树不同的是,作为中国最大的母婴线下活动运营商,萌宝派主张社区+服务模式,通过对达人妈妈进行创业型培育,以用户需求出发来对服务供应商进行培育,这种源于用户需求、精准广告营销、主打本地线下服务的独特模式,也不失为一种社区升级的绝佳方式。因此萌宝派这种模式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在短短的一年当中,估值便已超过3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一路狂跌超7% 2015年来首次跌破3000点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