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牢记党的宗旨 坚持群众路线——纪念毛泽东寻乌调查85周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930年,毛泽东开展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我们感悟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如何对待群众的基本问题。

一.为民谋利是党的宗旨所在,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中国和江西现代史有一个时间段值得一说:毛泽东在1930年。

这一年,发生了“中原大战”,红军九打吉安,一打赣州,打下长沙,第一次反“围剿”。在这个大背景下,毛泽东除了忙于军事斗争,还在做什么?在进行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研究。

1930年1月5日,重新回到红四军领导岗位的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用非凡的远见和历史的逻辑论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月,毛泽东率第二纵队挺进江西,与朱德率领的第一、三、四纵队在宁都东韶会合后,召开中共红四军前委会议,讨论红四军的行动方案,并帮助宁都县委召开苏维埃代表大会,推动宁都分田分地。

2月6日至9日,毛泽东在陂头主持召开“二七”会议。会议将红四军前委扩大其任务,成为领导红四、五、六军和赣西南、闽西、粤东江革命根据地的中共共同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会议决定将赣西特委(在这之前湘赣边特委已并入赣西特委)、赣南特委合并为赣西南特委,刘士奇任书记。会议决定集中红军第四、五、六军,夺取江西全省政权,第一步先打吉安。会议重点部署了分田分地工作。

3月11日至14日,毛泽东在兴国指导召开兴国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兴国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兴国苏维埃政府土地法》。

3月16日,红军从东、南、西三面进攻赣州,未能攻克,只得撤围。18日,毛泽东在赣州城郊召开红军干部和地方干部会议,讨论当前形势和今后的行动计划。同日,共同前委发布分兵争取群众及工作路线的通告。

5月2日,红四军攻克寻乌。毛泽东在县委书记古柏的协助下,经过十多天的调查,后来整理成五章三十九节共八万多字的《寻乌调查》,同月,写下《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

6月中下旬,毛泽东主持召开汀州会议,决定将红四、六、十二军整编为红军第一路军(不久改称为红军第一军团),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同时成立中共红军第一路军总前委,毛泽东任书记。

6月22日,毛泽东、朱德签发关于红一路军由闽西出发向江西集中的命令,指出“本路军有配合江西工农群众夺取九江、南昌以建设江西政权之任务。拟于七月十五日以前全路军开赴广昌集中”。月底,毛朱随红一军团总部及直属队离开长汀。

7月,毛泽东同朱德率领红一军团总部及直属队经广昌、瑞金绕道到达兴国,然后率大部队出征,缓缓向南昌推进,途中攻占樟树镇。

9月24日至28日,周恩来、瞿秋白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共六届三中全会,毛泽东被补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9月28日,毛泽东在袁州主持召开中共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会议,讨论红一方面军的军事行动问题。

10月4日,在赣西南十余万群众与地方武装的配合下,毛泽东同朱德指挥红一军团攻下吉安城。

10月17日和25日,毛泽东接连在峡江和新余罗坊主持召开中共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江西省行委联席会议,讨论红一方面军打不打南昌和如何粉碎敌人“围剿”的问题,最后得出结论:当前的任务不是进攻大城市,而是积极防御。会议期间,毛泽东找来8个兴国籍的红军战士,开了一个星期的调查会,得出了中农、贫农、雇农都是土地革命的受益者的结论。他后来在1931年把这一调查分析整理写成《兴国调查》。

10月底,国民党10万军队向苏区集结,开始第一次“围剿”。而毛泽东在11月部署第一次反“围剿”的间隙中,还整理出《东塘等处调查》,说:“在这次调查中,使我发现以村为单位分配土地的严重性”,“以村为单位,这种利于富农不利贫农的分配法,是应该改变的”。11月21日,毛泽东同古柏在木口村调查,并随即整理出《木口村调查》,指出“在这个调查中证明,中农在平分土地中不但无所失而且有所得”。

12月29日,张辉瓒率第18师1.4万人向龙冈进犯,有5千人与主力隔离,4万红军立即包围其师部和所属9千人,并利用大雾发起攻击。12月30日,“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第一次反“围剿”首战告捷。

仔细分析毛泽东同志这一年的工作,人们不禁要问:军事斗争这么紧急,毛泽东怎么还锲而不舍地搞调查研究、抓分田分地呢?这其中的缘由,毛泽东在延安对斯诺说得很明白,“1930年2月7日,在江西南部召开了一个重要的地方党会议,讨论今后苏维埃的纲领”,“会议决定分配土地,加速建立苏维埃”,“对于这个新的纲领,农民报以热烈的拥护,这有助于在后来的几个月中打败国民党军队的围剿”。

群众利益是群众最关心的,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党和红军得到群众拥护、支持并得以打胜仗的根本原因。毛泽东说,“我们当人民的代表,必须代表得好”。代表人民什么呢?毛泽东认为,“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群众利益很重要。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连续实施了《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土地问题决议案》等一批土地法,“分田分地真忙”。正是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作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实行土地革命,使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了实际利益,因而极大地激发了贫苦农民的革命热情。毛泽东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

历史是认识和把握中国发展规律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就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维护群众利益上来。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芮标签: 毛泽东、寻乌调查85周年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