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毅: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6月27日北京电(记者张陨璧)6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时强调,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挑战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而非所谓“搭便车者”。

王毅说,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里,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捍卫并完善战后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是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个国家,中国的对外政策完全秉承《联合国宪章》宗旨和精神。中国曾同印度、缅甸一道,共同倡导了体现《宪章》精神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使其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始终坚持和平解决争端,摒弃强权政治和零和博弈。我们积极践行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常任理事国,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这一票,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弱小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始终发挥着制约战争冲动、抵制强权逻辑的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广泛参与了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不仅积极推动了当年的印度支那和平进程,发起并实现了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创建了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现在又积极推动伊朗核、乌克兰、中东、南苏丹等热点问题的政治对话进程。中国每天有3000多名维和人员坚守在世界各地,迄已派出20批59艘次舰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近6000艘中外船只守护安全。

王毅强调,我们不会去推翻当年自己亲手建立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也无意另起炉灶、再搞一套。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恰恰是由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没有得到有效履行。同时,我们也愿与各国一道,与时俱进,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使其更加公正合理,更加符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国际关系的多边化而不是单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的法治化而不是丛林法则,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而不是强权政治。(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王毅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