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事实上,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中国一直在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那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今年是否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综合(吴桂霞)人民币加入SDR终于正式提上日程。当地时间6月23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就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进行了深入讨论,承诺在即将开始的SDR审查中,尊重IMF的程序和流程,并将继续就人民币加入SDR加深沟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名高级官员25日表示,预计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评估将采用70%的多数投票制。也就是说,人民币要纳入SDR货币篮子,需获得IMF执行董事会70%以上的投票权支持。

事实上,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中国一直在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那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今年是否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民币加入SDR正式提上日程

当地时间6月23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就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进行了深入讨论,承诺在即将开始的SDR审查中,尊重IMF的程序和流程,并将继续就人民币加入SDR加深沟通。

事实上,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美国的“态度”非常重要。中国人民银行(PBOC)前顾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周五(6月26日)在2015年陆家嘴论坛上称,人民币今年能否加入SDR取决于美国的态度,而非中国做什么。

所谓SDR,即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SDR,亦称“纸黄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目前,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通常每隔五年对篮子货币构成和权重进行检查。

IMF副总裁朱民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由国际成员共同组成的机构,这个机构存在的依据就是它能如实的反映各个成员的经济地位,以及国际、金融变化的实际情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额度改革和SDR的变化都是很重要的。对全球治理机制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它必须充分和公平地反映和满足世界的变化。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

事实上,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中国一直在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IMF总裁拉加德时表示,中国将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为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以开放带动改革。

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年内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此后,据《财经》杂志报道,6月,中国央行和IMF已对人民币进入SDR进行技术评估达成共识,在评估之后的一个月,一份初步评估报告就会形成。届时,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的悬念将初步解开。

而就在近日,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陆家嘴论坛上公开表示,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他还称,中国将扩大人民币海外使用,将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将继续推进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储备货币的使用。中国计划四季度建立跨境支付体系。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审SDR时有两个标准:一是这些成员国或联盟的截至修订条款生效日期之前12个月的五年期出口货物和服务价值最大;二是货币是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即事实上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

朱民表示,按照IMF的评估标准,中国现在从贸易的使用情况来说,人民币的使用是非常广泛的,但在人民币本身作为货币的自由使用上,还是有它的局限性。所以,这是有很多讨论的地方。

据悉,IMF曾在2010年以“无法自由使用”为由拒绝了人民币加入SDR的申请。但如今,随着中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扩大国际经济和贸易中的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正被越来越多地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一举超越欧元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元的贸易融资货币,并在今年5月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此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早在2013年,人民币每日现货和衍生品成交量约为1200亿美元(占全球总成交量的2.2%),已经为全球第九大交投活跃货币。有机构预测,鉴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规模,在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在2020年之前或许能够跻身前五大交投活跃货币。

另一方面,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七大类40个子项的分类,目前除4项以外,人民币已全部实现了完全或部分的可兑换。

IMF总裁拉加德3月曾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毫无疑问的,只是时间问题。

IMF官员Tiwari表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评审结果将于11月公布而不是10月。(综合华尔街见闻、第一财经日报、新华网等报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涂恬标签: 人民币 国际化 SDR 特别提款权 货币篮子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