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综合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正式诞生了。昨日(18日),在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框架下,由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投标的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的规划设计合同在圣彼得堡正式签署,这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标志着中俄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践中迈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

共建横贯欧亚大陆的高速路

今年3月,俄罗斯铁路公司针对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建设勘测、设计工作发起公开招标。由莫斯科国家运输工程勘测设计所领导、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股份公司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中俄联合体成功中标。根据规划,从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铁全长770公里,跨越俄罗斯7个联邦主体,覆盖2500万人以上,全程计划设立15个车站。铁路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轨距为1520毫米,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据《人民日报》报道,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是北京至莫斯科高铁运输线的一部分,这一区段的高铁建设对打通欧亚高速运输通道有着长远的意义,亦能推动中俄双方运输物流产业发展,带动沿途制造业、能源等多领域的交流互动,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以高铁走出国门为契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的对接正在稳步推进。

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季姆琴科表示,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将为远东地区打造一个新的货运枢纽,对俄中两国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中铁二院海外经营部副部长邬利敏强调,长达半年的寒冷天气和严重的冻土问题等都是高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障碍,但双方有信心在互信合作的基础上,突破每一道难关,树起中俄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

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

《人民日报》援引邬利敏的观点表示,该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个项目,是中国标准的输出。“过去我们谈到铁路合作,大家总会想到车辆贸易、铁道建设。而今天我们签署的项目,是出口中国技术并实施中国铁路设计标准。”

华尔街见闻报道分析指出,截止目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海外高铁项目仅有土耳其的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这一项目由中国铁建和中国机械出口集团共同施工,去年9月建成投运,但时速并未达250公里,还谈不上真正意义的中国高铁输出。

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400公里的时速是目前国际上最高设计速度,也是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中速度最高的铁路,将大量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

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表示,中国在高速铁路的设计、施工和机车车辆等装备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可以在技术咨询、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施工、监理、联调联试及设备配套、运营维护及教育培训等方面为俄罗斯高速铁路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据邬利敏介绍,中铁二院是竞标莫喀项目的发起人之一,既为勘测工作出谋划策,也将协助俄方制定高铁建设成本报价,供俄政府决策参考。

《人民日报》报道称,中俄双方为此次竞标专门成立了联合体,其实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邬利敏告诉记者,这种比较紧密的合作模式,让参与方不分彼此,在互信的基础上实现强强联合。中方的强项是在高铁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俄方在勘测和法律合规性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二者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据悉,为了使中国的铁路标准更好地适应俄罗斯的具体情况,中方在俄进行了多次实地测试,开展适应性研究,并在国内联合多家机构成立研究中心,共同研制中俄铁路运输合作的最佳方案。

此外,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分析说,俄罗斯目前正面临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制裁,对俄罗斯企业的融资造成了很大影响。此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俄罗斯经济面临一定困难。因此,俄罗斯高铁不仅在技术,也在资金上需要中国。

事实上,中国高铁走出去并不止步于俄罗斯项目,中国海外高铁正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中国官方确认过在争取的海外高铁项目包括新马高铁、美国加州高铁、泰国高铁项目、墨西哥高铁项目、土耳其高铁等项目。

中国铁建此前已经确认参与到竞标新马高铁的工作。新马高铁是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高铁项目,预计投资将超过500亿人民币。(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华尔街见闻、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中国高铁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