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日报网吴桂霞 2015-05-28 11:00: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吴桂霞)德国本土供应商西门子将迎来强劲对手——中国高铁。据中国驻德国经商参处援引《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26日报道,德国铁路公司董事哈纳加特(Hanagarth)透露,该公司将于今秋在北京设立采购办公室,加强与中国南车和北车的合作。今后3到5年内,中国将在德国铁路的机车及零部件采购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事实上,此前5月18日-5月21日,德国铁路集团环境与技术部董事海尔珂·汗娜盖尔特和采购部总监乌韦·格云特等来华,先后拜访了南车、北车、华为和太原重工,帮助德铁高层与中国铁路行业中的供应商建立联系,扩大供应商网络。

那么,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运输和物流集团,德铁为何相中中国高铁?其本土供应商西门子正在遭遇着怎样的竞争压力?

德铁高层:中国高铁产品质量今非昔比

哈纳加特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推动铁路工业出口,在高铁列车出口方面可以提供贷款支持,而且产品质量今非昔比。预计中国高铁将很快获得德国铁路部门的进口许可。

据悉,德国铁路公司是一个国际性的运输和物流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与其有直接的贸易往来的供应商将近15000家。数据显示,德铁集团每年在日常办公用品,如纸张、电脑硬件等项目上的采购额约19亿欧元;轻轨类型的机车20亿欧元,基础设施部件约55亿欧元,如果算上部分服务类采购项目,每年采购总额将达到120亿欧元左右。

根据德国铁路与德国联邦政府签订的协议,从2015年到2019年,共计约有280亿欧元的采购用于翻新改造现有的德国铁路基础设施,这对于全求范围内的相关供应商来说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为保障这个二战之后德国在铁路领域最大的投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德铁集团突破了本土采购为主要的传统模式,计划将采购部门拓展至世界各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在质量、创新和价格方面满足德铁要求的供应商,而亚洲和中国是德铁相中的重要市场。

在采访中,海尔珂·汗娜盖尔特告诉记者,德铁集团将通过“供应商标准化项目”筛选符合标准的合作伙伴,这一评估体系大致包括资质、评估和发展三个方面。与此同时,为了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这一项目,同时也为了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确保采购商品质量的稳定、达标,德铁集团将于今年秋天在中国设立采购部。

西门子本土遭遇中国南北车重压

目前,德国铁路公司的主要产品供应商是西门子公司(Siemens),进口中国列车及配件无疑将对其构成挑战。据悉,德国铁路公司每年向西门子采购的火车轮轴达35000组,自2017年开始,其中一部分轮轴的供应商将来自中国。

德铁董事长汉纳戈尔特(Heike Hanagarth)日前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FAZ)采访时表示,德铁希望“向当前的供应商如西门子表明,该公司正在认真考虑其竞争对手的产品。”

目前尚不清楚德国铁路公司采购的列车是轻轨列车还是动车组列车。值得一提是,中国的CRH3型动车组列车的原型车就是德国西门子的ICE-3列车,由中国北车唐客引进。中国以引进西门子交通集团先进技术并吸收的方式,由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在国内生产实现国产化。

此外,德国N-TV电视台评论称,德国出口强劲,大家都觉得伟大;德国要进口,大家就炸开了锅。这种激动其实非常荒诞。贸易从来不是单行道。德国铁路不是德国供货商的促进协会。当前,德国铁路从波鸿交通技术公司购买的火车轮轴每组要价为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35万元)到3000欧元,中国竞争对手的产品则要便宜1/3。德国铁路想降低成本实属正常。

德媒:中国高铁规模效益优势明显 西方高铁遭遇重压

据德国媒体《世界报》11月14日报道,中国高铁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碾过”西门子。中国高铁在短短的七年内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几年前,中国铁路业在技术上还需要欧洲和日本合作伙伴的帮助。但如今,纵然中国高铁在技术上比西方企业并不具优势,但其规模和经济效益上的明显优势,使西方的高铁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面临沉重的压力。

目前,在销售业绩方面,中国列车制造商早已让欧美竞争对手黯然失色。中国的北车与南车2013年的销售额均达约120亿欧元,远远超过其竞争对手庞巴迪、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后者仅处于50亿到60亿欧元之间。合并后,两大中国高铁制造商2015年有望实现出口195亿欧元。

SCI交通咨询公司负责人、铁路专家玛利亚·莱嫩称:“倘若中国人了解到欧洲铁路业存在的困难,那么中国南车和北车的合并消息无疑会使事情更加雪上加霜。中国人为了向全世界提供工业产品,他们已经把触角伸向了方方面面。这也包括高铁行业。”

莱嫩表示,欧洲和日本也有大型的高铁制造商,可如今面对来自中国的竞争,两地的企业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她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厂商不仅提供可靠的技术,此外由于较低的工资水平,他们的产品一般也都更为实惠。另外,除了高铁,中国也会经常为例如石化等技术复杂行业提供金融援助。”

如今,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和日本新干线的制造商,如今不得不加倍努力,以抵御来自远东的压力。一种可能的对策就是,这些企业之间加强相互合作。对此,西门子已经和阿尔斯通在进行过两项合作尝试。然而结果却并不乐观。

法国的阿尔斯通在抵御德国西门子多年的并购尝试后,西门子老板乔·凯瑟建议,阿尔斯通放弃铁路轨道铺架业务,但可以通过入股西门子能源业务以得到补偿。不过,对抗中国高铁扩张的真正措施却并不应该如此。(综合国际在线、国际商报、环球时报、德国《世界报》等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德国 高铁 西门子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