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指引陕甘边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

光明网-党建频道中共铜川市委党校 陈建宏 2015-05-21 18:59: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者:中共铜川市委党校 陈建宏

陈家坡是距离陕甘红军大本营薛家寨不远一个普通小山村,因80年前陈家坡会议在这里召开而载入陕甘边斗争史册。会议扭转了西北革命的被动形势,为陕甘边革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就像黑夜里一盏闪亮的明灯,指引着陕甘边红军走向胜利,走向辉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二月来照金考察时,特别关心陈家坡会议旧址的保护工作,还说将来有时间一定要到陈家坡去考察。

指引陕甘边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

  一、陈家坡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

一是北梁会议召开,主力红军南下失败。1933年6月17日,当时在陕甘边区活动的唯一主力—红二十六军第二团结束外线作战返回照金。在北梁村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担任军政委兼团政委的杜衡面对敌人的疯狂“围剿”,完全丧失了信心。他不顾中共陕西省委、中共陕甘边特委及刘志丹、习仲勋等人的坚决反对,强行命令红二团放弃照金苏区,南下渭华开创新的革命根据地。红二团一过渭河,就陷入敌人重兵包围,最终弹尽粮绝,几乎全军覆没。

二是杜衡被捕叛变,陕西党组织遭到空前破坏。在红二团南下途中,杜衡借口向省委汇报工作,私自离队返回西安。1933年7月28日,杜衡参加省委在西安福盛楼饭馆召开的秘密会议时被捕叛变,致使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及关中、陕南各县的党团组织遭到彻底破坏。中共陕甘边特委也因此失去了上级党组织的领导。

三是国民党军疯狂“围剿”,照金苏区支撑艰难。红二团南下失败,导致照金苏区失去主力依托而处于危急存亡之中。习仲勋同志回忆这一段艰难岁月时说:“当时我们困难极了,红二团南下时,把我们地方游击队的4支枪也调走了。照金游击队只有四十多个人,枪不满30支,子弹很少。敌人对渭北、照金到处进攻,我们失掉红军主力的依靠,无处安身,吃饭都成了问题。”

四是三支武装力量汇集照金,但缺乏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1933年7月21日,驻防耀县的国民党骑兵团长、共产党员王泰吉发动耀县起义,部队转移受挫后王泰吉率余部退入照金苏区。不久耀县游击队、渭北红四团,也先后齐聚到照金。三支革命武装的到来,缓解了苏区的危难局面,增强了照金根据地群众斗争的信心。但由于缺乏统一集中指挥,不能形成合力,照金苏区仍处于被动挨打的困局。还要不要坚持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三支队伍要不要统一指挥?在这样重大的历史关头,召开了陈家坡会议。

二、陈家坡会议的经过和主要内容

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游击队总指挥部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在陈家坡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由执行主席、陕甘边特委书记秦武山和陕甘边特委委员、军委书记习仲勋主持。会议是在当地农民麦场上在一棵千年的古树下举行的。从当日下午四点左右开始,一直开到第二天太阳大照才散会。

会议主要围绕三个焦点了展开激烈争论:还要不要坚持、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还要不要坚持统一领导,集中指挥三支武装力量?谁来担任新成立的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的总指挥和政委。

经过一晚上的激烈争论和两次表决,陈家坡会议最终作出了三项正确决议:一是坚持并扩大陕甘边根据地,恢复红军主力。这就克服了少数左倾路线领导人企图北上蒙古打通国际交通线的盲动思想和南下渭华地区威胁西安的妄想。二是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高岗任政委,统一领导集中指挥三只武装力量。三是确立了陕甘红军正确的军事战略方针,会议制定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的战略方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陕甘 1933年 张秀山 苏区 习仲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