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指引陕甘边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

光明网-党建频道中共铜川市委党校 陈建宏 2015-05-21 18:59: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陈家坡会议的评价及其历史经验

陈家坡会议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在革命斗争连遭严重挫折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由于它在关系西北革命前途的关键问题上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因此影响深远。

会议对保卫照金苏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会后新组建的红军主力取得了一系列军事上的胜利,打退了国民党军对照金苏区的进攻,保住了苏区。这就为复兴陕甘边革命保留了战略基地,也为南下渭华的刘志丹等红二团指战员脱险归队提供了前提条件。

会议为恢复重建红二十六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三支武装力量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在事实上恢复了红军主力,保存了一批军事骨干和武器装备。

陈家坡会议解决了处于革命低潮中的陕甘边党和红军生存这个首要问题,明确了主力红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制定了符合陕甘边斗争实际的重大战略方针,这就在实际上解决了红二十六军成立以来长期没有解决的发展战略和战略基地问题,具有的重大战略转折意义。

会议考验和选择了一批陕甘边和红二十六军坚强正确的领导人。习仲勋、张秀山和高岗等人在陈家坡会议上的出色表现以及其所起的中流砥柱作用,使他们得到边区干部群众和红二十六军广大指战员的真心拥戴,为他们以后成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红二十六军的重要领导人奠定了基础。

其中,习仲勋同志作为陕甘边的特委委员作为会议的执行主席,对形成正确的决策意见,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刘志丹等红二十六军主要领导人生死未卜的情况下,面对资历较自己老的同志的不同意见,习仲勋同志旗帜鲜明的主张,显示了他高瞻远瞩的洞察能力和卓越的领导才华。张邦英回忆说:“习仲勋是此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始终站在大多数同志一边,坚决主张集中统一领导,反对分散行动,对会议作出正确的决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80年的岁月沧桑,虽然淡去了当年会议的紧张和激烈,但对于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仍然能够带来深刻的历史启迪:

启迪之一: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险的精神支柱。作为共产党人,始终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大到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小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总有高潮和低潮的时候,总有顺境与逆境。在处于逆境、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定要扬起信念的风帆,不为外界的环境变化所影响。在当时照金苏区的艰难环境下,我们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念、没有理想,是支撑不下去的。所以说人生如船、信念如帆,扬起帆才能实现更远更高的目标。

启迪之二:从陕甘边根据地斗争实际出发探索出的革命道路,就是陕甘边区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要胜利,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能照搬苏联红军的经验,也不能搞王明左倾军事冒险的那一套。当年刘志丹、习仲勋等人把陕甘边苏区叫做“梢林”,得出了创造苏区的指导思想“梢林主义”,也就是钻山林、打游击。习仲勋曾经说过“梢林主义”是陕甘边区创造根据地的马列主义,这是“从三原、渭北平原碰钉子碰出来的”。

总之,陈家坡会议是一次恢复与重建红二十六军的关键会议。实践证明,它为重建红二十六军奠定了坚实基础,对陕甘边革命形势的发展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被誉为“陕甘边革命斗争史上遵义会议”,它像黑夜里一盏闪亮的明灯,指引着陕甘红军走向胜利,走向辉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陕甘 1933年 张秀山 苏区 习仲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