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25号文发布看国务院“从善如流”气度和实事求是精神

财经网贺军 2015-05-16 21:10: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12月以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清理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的“62号文”弄得地方和外资焦头烂额,投资者抱怨政府说话不算数,地方政府抱怨国务院文件让他们被迫违约,甚至有台商抱怨,62号文可能引发世界上最大的政府违约诉讼纠纷。安邦智库(ANBOUND)研究团队对这一政策进行过持续跟踪。我们在基层地方调研后多次在研究简报中建议,执行62号文应该保持政策弹性,一是考虑地区差异,不能搞全国性的“一刀切”;二是在执行中应该新老划断,为全国公平市场的形成留出过渡期。

  随着这些意见反馈到国务院耳中,高层政策部门开始考虑政策调整。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部门就开始透出政策执行时可能会有弹性的信息。此后李克强总理在福建视察时又给台商吃了一颗定心丸,称会考虑过去承诺给台商的优惠政策。日前,国务院又发出了《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简称“25号文”),对62号文的内容进行了大幅修订,相关调整内容如下:

  一、国家统一制定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要逐项落实到位。二、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有规定期限的,按规定期限执行;没有规定期限又确需调整的,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把握节奏、确保稳妥的原则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执行。三、各地与企业已签订合同中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对已兑现的部分,不溯及既往。四、各地区、各部门今后制定出台新的优惠政策,除法律、行政法规已有规定事项外,涉及税收或中央批准设立的非税收入的,应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其他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批准后执行,其中安排支出一般不得与企业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五、“62号文”规定的专项清理工作,待今后另行部署后再进行。

  虽然安邦研究团队一直建议政府执行62号文时保持政策弹性,但国务院做如此大的转弯仍然让人有些惊讶——25号文的内容不仅搁置了62号文的主要政策内容,还暂停了对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的清理工作。在短短5个月内出现两个几乎完全相反的政策,的确让市场感到意外。安邦研究团队在向一位地方市委书记(安邦客户)提供咨询服务时沟通了此事,这位书记表示,25号文的出台真正体现了(中央)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开明的态度,“很受鼓舞”。根据我们的调研,大多数地方政府都会因为25号文而松一口气。

  客观来看,25号文的出台有利于新常态下的地方短期发展和招商引资,使得地方的政策得以平稳延续。但与此同时,也让市场看到了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时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对任何一届政府来说,在半年之内以一个政策否定了另一个政策,这是比较罕见的。在我们看来,这可能与决策咨询过程中的调查和研究深度有关,也与决策部门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关——可能并未预料到新常态下的经济下行压力有如此之大。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近半年来受制于62号文的地方优惠政策及执行,重新获得了空间,地方可以继续以税收优惠政策来推动招商引资。不过,与过去相比一个很大的不同是,现在地方财政状况已经今不如昔,尤其是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这对于需要依靠地方财力去支撑的优惠政策来说,很可能出现“有心无力”的局面,即地方政府有心优惠,但政府财政已经没有能力了。

  25号文反映了国务院“从善如流”的气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显示出政府决策时的波动性。虽然相当一部分优惠政策得以继续实施,但对新常态下的地方政府财力是一个考验。(贺军)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