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汉能光伏产业是超越,而不是追赶

中国网 2015-04-20 09:42: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过,中国目前的光伏产业还在成长之中,特别是光伏市场的建设,还需要向欧美学习。但是,对于未来中国在新能源革命中应该占据的位置,我们信心十足:中国会领先世界,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积极心态去超越。

综观世界历史,追随者超越先行者的事实屡见不鲜。实现这种超越当然有诸多条件和历史原因,但其中也包含规律性的东西。追随者可以利用先行者的成果,而成果的创造和利用所花费的力气相差悬殊。此外,追随者还可以借鉴先行者的教训,这往往能够让我们另辟蹊径。

对后发国家来说,实现超越的关键之一就是发挥后发优势,并以此为基础坚定地实施赶超战略。

“赶超战略”包括两步:一个是“追赶”,另一个是“超越”。落后了,不追赶,不是会越拉越远吗?但只追赶,不超越,还是永远落后。所以,追赶是手段,超越是目的。

但现实中,有人把赶超战略片面地理解为“追赶战略”,总是跟在人家的后面走。这样的战略从纵向看,即和过去的自己比,确实也在进步;但从横向看,即和先进国家比,仍然是落后,甚至会永远落后。

我们一定要有超越的雄心,即使一时难以全面超越,也可能在某些局部率先超越,并通过积累局部超越最终实现全面超越。

事实上,3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断地超越。就产量而言,中国已经有17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这不是超越吗?产量的积累形成了经济总量的积累,就经济总量来说,中国已先后超越了俄、加、法、英、德等国,而后又超越了日本。现在,人们议论的是“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超过美国”的问题。

有人认为超越没有可能,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在诸多指标中,虽然我们不能每个指标都超过对手,但可以用自己的优势指标去弥补劣势指标,最终实现超越。

今天,中国在很多领域的技术均处于劣势,但制造处于优势。而技术和制造是联系在一起的,不落实到制造的技术等于无用。中国企业完全可以用制造优势、规模优势弥补和换取技术优势。事实上,中国已经有一些行业和企业利用自己的制造和规模优势,以自我创新加技术引进的途径,很快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技术。

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便是实现这种超越的一个典型案例,全世界都为之震惊。而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工程机械领域的后来居上者,目前,它所生产的混凝土输送机的喷射高度已超越世界其他所有厂家。在2011年的日本福岛救援中,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实力。

在我看来,中国的光伏企业目前在全球产业链中所处的劣势只是暂时的。未来没有定数,关键并不是有没有超越的可能,而是有没有超越的意识和勇气。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汉能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