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房产

专访利海集团汪传虎:中国城镇化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日报网房产吴海花 赵金鑫 陶燕云 2015-02-15 10:47: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在利海集团城镇化建设的众多案例中,雁鸣湖样本也是比较有代表性,这种示范作用对城镇化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汪传虎:其实雁鸣湖项目是我们第一个做新型城镇化的项目,当时我们叫做城市运营,这个项目在郑州和开封中间,应该说当时接这个项目的时候,他的地理位置并不是很好,在离郑州有20多公里,离开封也有20多公里,这样一个位置,一个黄河的沉沙池,当时是一片烂泥塘,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概念,基础设施各方面都很差。当时就面临着如何让这个区域价值做出来,这样一个题目。我们当时也请了很多咨询机构,这种策划单位,给我们出了很多主意,客观的说这个我们是交了很多学费的,但是到今天为止这些学费都变成了宝贵的经验,从这个项目来说,我们从整个形成了国内,现在在国内也被业界形成了一个叫产业驱动型的新型城镇化的标杆项目,这里面核心强调的几个方面,第一个强化的顶层设计,我们在整个的产业的规划定位上花了很多功夫,以六规合一的方式来做了这样一个顶层设计,也就是说把民生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建设规划,金融规划,以及运营规划结合在一起的顶层设计。

第二个特别强调,以三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导入,叫先产后政,产政一体,产融结合,来做产业,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由于把产业的导入放在前面了,尤其是产业的导入是比较准,比如说我们做了国家级的农业公园,我们做了房车营地,我们做了各种休闲娱乐配套的一些服务的项目,这个价值明显体现出来了。包括度假酒店,先做产业,这是一个经验。

第三个我认为这个里面在整个的合作模式上的机制上的创新这个里面率先采用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我们纯粹是用市场化的机制来做,而不是传统的政府城投主导的模式,也不是完全企业做的模式,这里面充分发挥了企业政府和市场的优势。

另外我觉得在整个的协调统一运营方面,我们也是把之前前置,我们跟政府一起成立了运营平台,在开发的过程中先把运营做起来,这个项目应该说给我们整个的新型城镇化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也是这个行业里面,很多企业学习的一个基础。但是我们在新的项目里面会有,在这个基础上会有更大的提升。

记者:利海集团在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浪潮中已经率先走出了一条大道,作为集团的高层领导人,您对于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有什么深层思考?

汪传虎: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首先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巨大的机会,国家整个的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纲要已经出来了。但是我觉得目前在市场上第一再认识上还有模糊的地方,大家对新型城镇化怎么样做,包括大的怎么做,我认为都还不是非常清晰。我认为中国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在总体纲要出来之后,第一个大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新型城镇化一定是梯度推进的,不可能一夜之间遍地开花,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一定是集约式的,不能用零打碎敲的随机方式去做,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地方,讲就地城镇化,或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错误的理解,就是把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地方的村镇,也在做美丽乡镇改造,然后变成这个。其实国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纲要说的非常清晰,东部地区是以中心镇为聚集的方式,中部地区是以县城为聚集,最少是在县城,西部地方可能还要特色城市,往城市里面去走,这里面有集约成本的问题,一定有个成本。因为新型城镇化里面对国家来讲是一个大的区域功能和区域发展布局的调整,一个大的调整,这个调整里面涉及到大的基础设施的配套,涉及到整个公共资源的再分配,这个里面如何进行集约化,这个非常重要,在认知上还有模糊地带,很多人找个地方随意去干。

我认为新型城镇化是自然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什么叫做是规律,就是要梯度的,所以立海目前战略重点就是在国家重点发展了这些区域调整的关键节点上,这是我们重点投资方向,比如说一路一带,比如说我们目前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的优先城镇化示范,比如说北京的京津冀一体化周边,比如说长三角优先发展的城市群,珠三角里面核心城市群,一定是我们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这些区域一旦做起来,慢慢的推到西部地区,我觉得这是一个,首先我认为是一个间接的城镇化。我们可以创新模式,我们可以创造增长点,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创造市场,我们必须尊重市场规律,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能又搞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我们今天建了三年两年,比原来的收入有所提高,有逐步的改善,五年之后又要重新建,这种城镇化肯定不是集约的,肯定也是不能政府想推的城镇化。所以新型城镇化的归根到底,要真正的去理解我们新型城镇化的整体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精神,我觉得非常重要。同时在机制的创新,在产业,在金融创新,在运营方面,我认为如果真的去核心做到,这个非常关键。

现在很多人做城镇化,提城镇化,我认为他没有真正按照城镇化走,还是其他的政府补贴,还是很多的政策性的支持,我认为这都不是市场化的城镇化,市场化的城镇化,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让我们的整个产业能够落地,形成内生的力量,来支持我们城镇的可持续发展,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推进城镇化的目标。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