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APEC的未来寄望于中国

国际在线高望 2014-11-07 19:1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即将迎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次在中国上海举办的APEC峰会似乎就在眼前,而时间却早已过了13个年头。

时间轴向前推进会让一些原来很细微的变化瞬间令人震撼。十三年前,中国GDP刚刚突破一万亿美元,勉强可以和西方七国集团中的末位意大利PK,然而就是这个成绩还让当年听着奋力“保八”口号的国人着实兴奋一阵。而到了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即将迈入10万亿美元关口,13年间增长了数倍,不过现在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GDP的热情已经明显不如从前那么高涨。

当年追求增长是全民一致的共同选择。而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高增长之后,公众对清洁空气的需求已远远超过了对GDP的关注。

APEC年复一年地举行,中国却已非当年的中国。中国对GDP态度的转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对自身发展方式有了新的要求,这种变化就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中国与APEC的关系发生了一些微妙的转变。

13年前,中国举办APEC峰会,开始为“黄金十年”经济实力大赶超卯足了劲;而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成为国际多边体系中的主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中国再次举办APEC领导人峰会就引来国际社会更多期待。他们希望中国利用主场之利为APEC的发展、为亚太的振兴做出新贡献。

国际知名投资银行瑞银刚刚发布的展望报告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放缓至6.8%和6.5%。即使是这个看来非常“不理想”的数据也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当世界经济很可能陷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所说的“新平庸”状态,中国的作用无疑将凸显出来。

事实也确实如此。APEC所有成员今年全年提出了超过100项合作倡议,而其中超过一半由中方提出。而中国刚刚在墨西哥投资高铁项目以及即将在加拿大建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这都为推动APEC成员国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APEC会议三大重点议题分别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以及“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把解决自身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与破解世界经济“新平庸”有机结合起来,其实也就是希望区域内经济体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实现地区经济的持续繁荣。(高望)

APEC的未来寄望于中国

(进入专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高晴标签: APEC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习近平: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