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中国电影的国际化战略

中国日报周黎明 2014-05-09 15:35:37

周坚称,我们的电影不仅要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更要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我们还在学习如何将所要传达的信息从文化的表层渗透到人性的深度。在我们的电影中存在一种现象,我通常将其称之为“巨大的文化折扣”,这种现象将阻碍外国观众对我国电影的认可。诸如《狼图腾》这样的带着中国文化特色的讲述人与自然的电影,具备在更大的市场上取得成功的潜质。”

“为了进一步解释他的观点,周铁东使用鱼来作比方。如果一条鱼的鱼刺太多了,那么只有食鱼爱好者才会去吃它。但如果你把刺剔除,并把鱼制成鱼丸或鱼排,这样即使是那些对于鱼兴趣一般的人也有可能去吃它。为了进入更广阔的市场,中国电影不得不经历这么一个类似的阶段。“当我们在制作国际化电影时,我们必须保持住鱼的味道,也就是说,必须在电影中保有中国文化元素。但如果你去观察任何国际化的电影,几乎每部电影都剔除了会卡住观众喉咙的文化鱼刺。这样一来,任何种族、文化、年龄、语言的观众将都能欣赏,电影方能获得国际化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你必须能讲述一个面向全球的故事,甚至是一个面向整个宇宙的故事。”

然而,就电影定位而言,在本地化与国际化之间似乎有无数个可分层次。在人们谈到电影故事的制作及其细节时,会产生成千上万的决定,而且每一项决定都需要同时兼顾好本地化与国际化。通常,不存在对或错,但存在电影制作在某一端上用力过猛的情况。有时,电影可能同时占据国内和海外两块市场,但它也可能陷在中间,未能讨好到任何一方。

正如我在文中所探讨的,随着我们学习国际运作,制作水平持续上升,那么这种成功每年都能够上演。

(中国日报周黎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