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国安委成立首次公开信息 专家称有内外双重职责

中国新闻周刊蔡如鹏 2014-04-29 08:55:15

“超级机构”横跨党政军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安委副主席李克强、张德江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安委常务委员、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成立的另外两个机构即中央深改小组、中央网信小组,在举行第一次会议时,央视《新闻联播》都播出了会议画面。这令外界得以管窥这两大机构的基本人员架构。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国安委的首次会议,却只见文字不见画面,其人事组织方面的消息仍是空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安全问题的特殊性和敏感性。

李伟分析认为,国安委这样的“超级机构”,必须有党、政、立法机构的存在。他说,“通过习近平的阐释,国安委的内涵与外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只有在这三方面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对全面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作用。这也解释了李克强、张德江成为国安委副主席的原因。”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指出,过去中国在国安方面的机制比较分散,外交是外交的,军队是军队的,国安是国安的,政法是政法的,联系得不紧密,所以要建立一个相对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这样的体制,能快速地作出重大决策,不至于出现颠覆性错误。

汪玉凯认为,所谓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首先是把整个国家安全机构放在中共中央来了,这就带有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但它又融合了党、政府和立法机构的负责人,不是一个纯粹的党机构。

此前,国家安全领域“九龙治水”的局面广受非议。国防动员委员会、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等数十个中央及国务院层面的议事协调机构,安全管理职责交叉、重叠且权威性不足,本身又造成了新的无序局面。

即使是专司国家安全议事协调工作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其局限性也较为明显。该小组于2000年9月由中共中央组建,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直接负责统筹协调国家安全工作领域重大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更是认为,国安委是现有外事领导小组的“升级版”。

习近平在国安委的第一次会议上说,国家安全系统必须“集中统一、精干高效”。

李伟认为,国安委的职能不是具体的办事机构,而是在应对国家安全威胁方面,做顶层的战略设计和统筹指挥的机制设置。“国安委解决任何问题,都是从全面的、全方位的、综合性的角度,绝不会从单方面来考虑问题,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