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国安委成立首次公开信息 专家称有内外双重职责

中国新闻周刊蔡如鹏 2014-04-29 08:55:15

再次强调“命运共同体”

“国安委的成立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国内的安全,更多的是着眼于大国的周边。”金灿荣认为,国安委成立后,在对外战略中,特别是在安全领域,中国将会更为积极主动。

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设立这么一个常设机构后,未来中国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效率和能力都会有所提高,反应速度也会加快。”

在讲话中,习近平要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金灿荣指出,打造“命运共同体”是中共十八大以后的新表述方式,主要是应对西方把中国视为“异类”而提出的战略观点。

自从十八大提出后,习近平在多个外交场合都曾提到过这一概念——无论是首次会见外国人士,还是2013年3月的首轮出访,抑或是在博鳌亚洲论坛和访问东盟——而此次在阐述国家安全时提到“命运共同体”还是首次。

早在2012年7月,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出席“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时习近平就在讲话中提出了和平、合作和共同安全的观念。

当时他称,面对复杂多样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也不可能靠单打独斗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

金灿荣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中国正在以“命运共同体”为纽带创建新的安全体系。这不同于美国以军事同盟维系安全,以盟友关系划分敌友。习近平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实质性全方位绑定关系,是比军事同盟更密切的安全体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