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栖霞区收编黑车司机开公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6日12时40分,南京栖霞区仙林中心公交车场站内,王杰(化名)和师傅一起登上了50路公交车。

“如果通过月底考核的话,王杰就可以单独驾驶公交车了。”王杰训练的师傅赵双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王杰开车期间,赵双财需要一直坐在离驾驶座不到一米的教练席上,对处于岗前培训阶段的王杰进行指导。

如果按照驾龄来算,王杰也是老司机了,和师傅赵双财一样有20年的驾龄。但不同的是,王杰此前是开黑车,驾驶公交车还不到一个月。从一名黑车司机转变为公交车司机,王杰得益于南京市栖霞区近期整治黑车的各项举措。

众所周知,黑车的存在一直是不少大城市屡禁不止的顽疾,各地整治黑车的活动常见诸报端。可给人的印象是,一次严惩尽管能使黑车在短期内销声匿迹,但风声过后,黑车照样出来揽客拉活儿。

如何根治黑车?南京市栖霞区采取了堵疏结合的举措。在对黑车从严查处的同时,通过完善公共交通挤压黑车市场。值得一提的还有,通过资格审核的黑车司机还将有机会成为公交车司机。堵疏结合的举措对于治理黑车的效果如何?黑车司机又能否胜任公交司机的岗位呢?

仅凭严惩难以彻底根治黑车现象

成为公交车司机之前,王杰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从事黑车运营已经长达10年。当地一些居民告诉记者,黑车不仅存在的时间长,数量也很多,多的时候有好几百辆。

“有需求就有市场,因为学校到附近地铁站和商贸区之间没有公交车,大学城内的黑车司机经常在学校门口趴活儿。”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一位徐姓同学说。徐同学今年上大三,据她观察,从大一开始,学校门口总是停着四五辆黑车,要价也比正规出租车高出许多。“没办法,我们学校位置太偏了,周边很少有正规出租车。

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自2002年仙林大学城启动建设以来,新校区的建设和周边小区的开发,带来了这一地区人口的猛增。随着人口逐渐增多,出行不便就成为当地居民和学生反映最多的问题。

“过去,从学校到附近地铁站,等公交车要40多分钟,假期里,很多赶火车的同学等不及公交车,就打黑车去最近的地铁站。”南京邮电大学一位陈姓同学告诉记者。与这位同学看法相同,在仙林大学城的很多师生都表示,新校区普遍建设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虽然地铁的开通方便了学生和当地居民前往市区,但从学校到地铁站之间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公交线路也不能全部照顾到所有的学校,并且频次也少。

等不及公交车,步行又费力费时,人们就经常坐黑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中国企业家热议一带一路:为走出去注入信心 中美贸易迎来双赢的新契机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