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现在该抄底黄金吗? 现投资黄金风险极大

羊城晚报刘植荣 2013-05-18 15:5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现在该抄底黄金吗? 现投资黄金风险极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的重4.9公斤的天然金块

从世界黄金价值的历史演变及现状谈——

□刘植荣

2013年4月下旬以来,由于金价大跌,不少人关注起黄金来,于是乎,“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话题占据着中国媒体的主要位置。5月1日,一篇题为《内地10天抢金300吨,华尔街被侃难敌中国大妈》的文章被国内许多报纸和网站转载,5月6日的《人民日报》对此辟谣,刊发了一篇题为《“10天抢购300吨黄金”传闻不实,“中国大妈”难撼金价》的文章。那么,黄金究竟怎么了?黄金在历史上的价值是如何演变的?黄金还是货币吗?投资黄金能保值吗?现在大量购买黄金对吗?

1. 金币流通始于何时?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有句名言:“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根据阿瑟·L·弗里德伯格与艾拉·S·弗里德伯格合著的《世界金币史》,公元前600年左右,在古希腊时期小亚细亚西部的吕底亚就开始使用金币,金币上有狮子头像,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最早的金币。

黄金与银、铜一起充当货币历史悠久。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董贝父子》中描写了这样一个故事情节:董贝的儿子问他什么叫钱,董贝告诉儿子说,金子、银子和铜就是钱。

黄金的熔点低,柔韧性好,化学性质稳定,不易氧化,是铸币的极佳材料,因此,黄金货币成为贵重金属货币家族成员中最光彩夺目的一员。

用黄金作货币,它的优点同时也是它的缺点。就拿稀缺性来说,由于黄金过于稀缺,内在价值很大,在购买诸如一包火柴之类的小商品时让支付变得非常困难,因为所需的金子微薄得像头皮屑一般,无法用手拿取,只能把金子从钱袋里倒在光洁的桌面上,把应该付款的那点金币用舌尖小心翼翼地舔起来支付给店主。

黄金熔点低、比较柔软,这就给伪造货币和从金币上切削黄金带来便利。不法分子可以把金币熔化,重新铸造,要么质量不足,要么向里面掺入廉价金属。甚至普通百姓也可以“偷”金币上的黄金,在金币的边缘上切削一小块。为了防止人们切削金币,后来就在金币的边缘上轧上花边,如果花边缺损,就证明有人在金币上做了手脚。

此外,金币的正常流通也会因磨损而不断“瘦身”。人们手中有货真价实的良币和缺斤短两成色不足的劣币,总会先把劣币花掉,把良币留到最后花,或把良币熔化按成色十足的黄金商品出售,获取更高的价值,这就是俗称的“劣币逐良币”,即“格雷欣法则”。1529年,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支付西班牙的战争赔款,西班牙人花了4个月的时间清点这笔赔款,从中挑出了4万个劣币拒绝接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抄底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中美贸易迎来双赢的新契机 6.9%!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