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信三巨头晒单:语音业务下滑 数据流量激增

人民日报龚雯 2013-03-26 08:3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家电信运营商的2012年报显示,中国移动全年实现净利润1293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电信实现149.25亿元,同比下降9.5%;中国联通实现70.3亿元,同比增长68.4%。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电信运营商的生存环境,基于互联网的语音、短信、视频通话等服务给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带来巨大的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10年短信发送量增长率为7.1%,而2011年和2012年分别降至6.2%和2.1%。中国联通在其年报中也明确表示,源于语音、短信等业务的下滑,2G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1%。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以今年春节为例,虽然除夕至初六的短信量达到243亿条,同比增加2.5%,但与数据流量105%的同比增速不可相提并论,预计2014年运营商短信量将出现同比负增长。

三巨头在财报中也不约而同地提及数据业务流量激增,在一定程度上为这一趋势埋下了伏笔。中国移动2012年无线上网业务流量同比增长187.6%,收入比上年增长53.6%,占运营收入比重达到12.2%,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联通全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2%;中国电信2012年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约2倍。

面对上述“跷跷板”现象,电信运营商有喜也有忧。一方面,数据业务增长得益于微信等应用的刺激,可是短期内仍无法抵消传统语音收入的缩水;另一方面,这些新兴业务还有可能使得运营商的信令资源被大幅占据,造成网络瘫痪。尤其是面对3亿微信用户,运营商在数据流量疯狂增长下该如何寻求新出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数据业务疯狂增长的背后,运营商的危机感很强,中国移动尤甚。”张毅告诉记者,因为相较于电信和联通将重心倚在3G网络上发展数据流量,中国移动还有大批的2G用户,但又想直接跨越至4G,所以并不想把精力和资金耗在2G基础网络的拓展上。眼下,中国移动可能会把飞信作为“逆袭”工具,至少可以“肥水不流外人田”。

德勤中国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锦昌认为,尽管全球电信运营商最近几年的利润都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但是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还是给运营商带来了无限的机遇。“电信运营商提供了互联网上所有的数据通道,这一先天优势,决定其将是未来大数据时代的最强势的竞争者,而且巨大的用户基数也是决胜的关键底牌。”

(据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龚雯)

分享到6.79K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报告: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 1月PMI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