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新政使美国“众叛亲离”

作者:沈丁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07 17:47:54

评论:特朗普新政使美国“众叛亲离”

 2014年1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颁行政命令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自宣誓就职以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迅速而坚定地兑现着他的竞选承诺。他不仅颁发行政令,立即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发布“禁穆令”,禁止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赴美,并下令在美国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电话会谈期间,他甚至嘲笑奥巴马执政期间和澳大利亚之间达成的难民协议,并有报道称,谈话结束得很突然。

特朗普许诺上任后执行百日里会有“新政”,不过才执政十天就惹出大麻烦,威胁到美国民主的核心——分权制衡制度。特朗普的“禁穆令”遭到严重不满,全美国都在抗议他的激进举动。参议院少数派领导人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称此禁令十分“不美国”,旧金山和华盛顿州对总统提起诉讼。900多名美国外交官正式提出异议,称“此禁令只会危害美国人利益。联合国也对此表示关切。前总统奥巴马打破不评价现任总统的传统,直言要捍卫美国的“核心价值”。

特朗普破坏了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同时也让美国盟友不安。他对澳大利亚不敬招致澳方政府不满。他声称德国靠“弱势欧元”掠夺了贸易伙伴、评论日本操纵货币,这些言论让美国的一些主要盟国感到不满。逾百万英国人反对英国政府邀请特朗普国事访问,墨西哥总统恩尼克·佩尼亚·尼托(Enrique PeñaNieto)决定取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即使在本国,特朗普也无心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数百万美国妇女在美国各地示威游行。特朗普纵容极右派“新白人至上主义运动”,触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并引起抗议活动。民主党反对特朗普提名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为最高法院法官,他们正在推动否决这项提名。

实际上,特朗普在八天内创下公众支持率低于反对率的记录。他可能仍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以“美国至上”,不过靠否认公民及美国盟友的合法权利来实现目的,很难让美国服众。面对逆势,特朗普的领导班子不情愿地做出调整。

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已批准上述七个穆斯林国家的900名绿卡持有人重返美国。政府削弱了禁令的执行力,表示该禁令并非针对所有的穆斯林。没有人反对特朗普阻止恐怖分子入美,可也没人会喜欢过于简单、破坏力强、歧视性的移民政策。目前为止,特朗普仍未对中国出手。不过,鉴于过去两周他的行为,中国政府最好谨慎对待特朗普的变革威胁。然而,正如他冲动的自我隔离主义使美国与盟国疏远,任何不公平的中美关系都只会使美国与世界更加疏远。要知道,禁穆令阻止持有美国“绿卡”的穆斯林国家公民回美十分不合理。特朗普政府应注意,任何单方面、不合作的对华政策只会让美国“骑虎难下”。

特朗普多次声称他想要公平交易。中国欢迎公平交易,但更反对不公平交易。

 

关于作者: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编译:林黄闽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