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和讯网陈剑峰:走在互联网和财经文化之间

Techweb张睿 2012-09-24 11:02: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和讯网陈剑峰:走在互联网和财经文化之间

  和讯网COO陈剑峰

【TechWeb报道】“互联网文化是集市文化,草根文化,爱热闹,新锐,出头;而财经文化则是专业,可信,以产品说话,低调做人做事。”和讯网COO陈剑峰近日接受TechWeb采访时这样说,在他看来,和讯网要将两种文化结合起来,寻找一种“美感”。

两种文化的冲撞

9月11日,2012年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和讯网COO陈剑峰作为嘉宾参加。已经近两年没有互联网行业会议的他,对这种场景既陌生又熟悉。他感慨地说,互联网大会体现出来一种的行业风貌,它是创新的,有生命力的,闹腾腾的集市文化,与财经行业聚会的低调、专业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种差别,在互联网和财经行业都浸淫多年的陈剑峰感受很深。互联网是草根文化,10万元便可以起家创业,互联网人很少穿正装,就算是参加这样规格的会议。财经行业是精英文化,专业门槛和转入门槛都非常高,参加聚会必定西装革履。

另一个区别是,在互联网行业,公司创始人或者CEO几乎和公司品牌齐名,就像腾讯等于马化腾,360等于周鸿祎,百度等于李彦宏;而财经行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董事长是谁,行长是谁,鲜有人知,而这些公司的资产动辄上百亿,比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规模都大。

“我实际上还是一个互联网人,”陈剑峰表示,作为和讯网的COO,陈剑峰近年来与金融行业接触更多,不过在此之前,他曾在就任搜狐、网易、千龙网等互联网公司副总裁级别职位,是中国互联网界资深经营管理人士,对互联网有很多独到的理解。

各领风骚三五年

在陈剑峰看来,IT行业应了一句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

IBM、微软、DELL都曾是数字英雄,诺基亚三年前是全球移动的方向,“但它不相信手指,只相信键盘,所以在智能手机时代落后了,今后能不能迎头赶上还是个悬念。”

这种趋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明显。陈剑峰认为,用户对产品没有忠诚度,忠诚度在“关系”上,“什么工具能让我和这群人在一起,我就用什么工具。”他认为,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特点是小众化、个性化,只要独特,就有生存空间。

“所以说互联网现在能变成长青树的人是不多的,”陈剑峰说,“像马化腾、李彦宏、曹国伟、丁磊,包括周鸿祎,这些人真是了不起,能够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互联网行业的顶峰,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平衡的美感

和讯网正好处在互联网文化与财经文化的交汇处。“我们是互联网财经公司,我们兼具两种文化,要能产生美感,那是很难的,互联网文化让我们去扮演张扬的角色,另一种财经的文化背景又要求我们不能去这么做。”

陈剑峰认为,互联网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依靠剥夺传统行业的生存空间来获得发展的。但是就财经行业来说,难度会更大一些。

“这个领域本身有两个门槛,第一是没有三五年的工作经验根本没法进来,因为世界上最严肃的事情就是挣钱。第二是国家有关部门设置了很多准入门槛,专业度和准入度导致很多人进不来,但同时也导致了竞争不充分。我们在这个领域看不到大型的,巨型的互联网财经企业。”

陈剑峰坦言,和讯网对传统行业剥夺的还不够。和讯网今年将向真正的金融服务平台迈进,现在已经获得了代销基金牌照,未来还有可能联合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共同发起基金,“这块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和讯网利用互联网帮助人们理财,目前业务包括金融资讯、财经资讯、金融软件、用户交流平台。陈剑峰认为,和讯网的价值在于,“能够为中国这样一群急需管理财富的群体,能够提供有价值的帮助,给他们资讯参考,给他们渠道,甚至能在和讯完成购买交易。”(张睿)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蓝图 图解两会经济热词:供给侧改革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