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加快国际化步伐 “智能列车”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5:30:01

中国高铁加快国际化步伐 “智能列车”提上日程

中国制造的高速列车驰骋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只能生产箱包、鞋子和打火机等低质廉价商品,而今,中国已有能力制造并出口顶级的高速列车及相关设备,这让中国的国际形象焕然一新。

甚至,外国政府与企业客户也开始为之瞩目。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中国目前正和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等30多个国家洽谈高铁项目。

“中国承建的第一个印尼高铁项目将引起更多国家的关注,这些国家十分希望打造高效的交通系统,提高区域联通性,为经济增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王梦恕说。

去年,印尼政府选定中国来建设印尼国内第一个高铁项目——雅万高铁。雅万高铁连接雅加达和万隆,全长150公里,预计耗资55亿美元。

雅万高铁由中印尼联营高铁公司(KCIC)负责修建,计划2019年通车。中印尼联营高铁公司由印尼国企联合体与中国铁路集团旗下的中铁国际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于2015年10月正式成立。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以贷款形式为该项目提供约75%的融资,剩余25%由中印尼联营高铁公司承担。

“虽然与德国和法国相比,中国高铁起步较晚。但是,中国各大铁路设备公司凭借成本优势、合理的交货时间和灵活的融资模式,发展十分迅速。”王梦恕说。

王梦恕表示,中国迫切希望同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等老牌竞争对手一较高下,随后还将进一步研制“智能列车”。“智能列车”主要采用智能技术,能数字化监控列车速度,调节车内条件,检测列车故障。

去年9月,中国政府宣布,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与美国铁路客运服务提供商XpressWest正式达成协议,合资兴建从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的高速铁路。

这条连接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高速铁路最早将于今年9月动工,预计耗资127亿美元。

中国高铁加快国际化步伐 “智能列车”提上日程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展会上,两名礼仪小姐站在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列车模型前。因此,未来十年内,中国最大的列车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把更多资源和人力投向全球高铁设备市场,特别是英美等发达国家,从而为其强劲增长助力。

去年,中国政府为加快特大型国有企业改革,采取重大举措,将中国两家最大的列车制造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成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借此赢得更多海外项目。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表示,去年,中车在赢得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波士顿红橙线共计284辆地铁车辆的采购合同后,投资6000万美元在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设厂。此举将帮助美国打造新的高铁文化。

“美国交通系统长期依赖公路,有了这些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列车以后,情况将发生大大改变。”余卫平说。

中国中车的柴油机车,电力牵引车和轻轨车等系列产品已出口到世界上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余说公司下一步会将逐渐从出口产品转移到向全球市场出口资金和技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