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加快国际化步伐 “智能列车”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5:30:01

中国中车正在准备向俄罗斯出口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所用的高速列车。这条线路预计约长770公里,横穿俄罗斯七大地区,连接2500多万人口。

中车拥有46家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17万多名员工,并已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巴西建立起生产设施和维护中心。

盛光祖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中国在十三五规划(2016-20)期间,开拓许多利润丰厚的市场,扩大高铁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

“一带一路”是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战略规划,它是一条贸易和基础设施网路,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条计划中的网络将连接亚欧非三大洲,途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将加快在海外推广中国铁路标准的步伐,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边市场,”盛光祖说。

中国高铁加快国际化步伐 “智能列车”提上日程

山东青岛几辆高铁CRH380A一字排开。

“因为大多‘一带一路’沿边国家,尤其是中亚、东南亚、中东和东欧国家,都在计划建设高速铁路线路或升级现有铁路系统,他们很渴望能获得中国的技术支持,在铁路日常运行、维护、员工培训和其他方面得到帮助,”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说。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位于中国中部湖南省的株洲市。

印度计划的新德里-孟买铁路项目选中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的中国财团来开展可行性研究。中国公司在开拓印度铁路市场上迈出了一大步。

印度另一项高铁项目是从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两个城市都是西部地区的首府。日本于十二月份赢得该项目,之前他们在印尼项目的竞争上输给了中国。

周六(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将支持铁路设备制造商在他国市场拓展全球服务和生产网。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去年1月至10月期间,中国铁路设备出口值高达210亿元(3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

“在海外市场拓展国际销售网络和生产基地,能帮助中国铁路设备、基础设施和服务供应商们提高本地化能力,同时雇佣当地劳动力还有利于赢取当地的政治和公众支持。”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说。

国内来说,2015年末中国已在全国建设了超过19210千米的高速铁路网,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该产业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新的市场增长点。

(译者:王怡 编辑:齐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