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拿大同伊朗断交驱逐外交官 伊方斥责加“跟风”西方敌对策略

中国日报网chenlu 2012-09-09 07:16: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拿大同伊朗断交驱逐外交官 伊方斥责加“跟风”西方敌对策略
在伊朗驻加拿大使馆门前等待签证的人。

综合外国媒体消息,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9月7日宣布加拿大政府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撤出驻伊朗全部外交官并关闭使馆,同时限定伊朗驻加全部外交官在5日内离境。伊朗方面随后作出回应,谴责加拿大此举“草率极端”,是在跟随英国和以色列的敌对政策。

***加外长历数伊朗罪行

贝尔德当天是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峰会时作出这一表态的。贝尔德称,加拿大之所以“中止”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是因为“伊朗政府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他指责伊朗向叙利亚政府提供军事支持,拒不执行联合国关于其核计划的决议,威胁以色列并煽动反犹情绪。

此外,贝尔德还指责伊朗漠视《日内瓦公约》,未向加拿大驻伊外交人员提供必要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不能继续在伊朗留下外交人员,因为我们的外交官是为加拿大服务的平民,保护他们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贝尔德称。

他透露,加拿大政府已警示本国公民避免去伊朗旅行,并请仍在伊朗的加拿大人去邻国土耳其的加拿大使馆办理领事和护照业务。

鉴于加拿大与以色列的盟友关系,外界有猜测加拿大政府这一举动是为了避免在以色列空袭伊朗时遭受损失。对此,贝尔德予以了否认,他说:“据我们了解,并没有明确信息表明以色列要袭击伊朗。”

加拿大联邦政府官方网张当天也全文发表了贝尔德这一声明。声明中历数了伊朗种种罪行:伊朗政权增加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提供军事援助;拒绝遵守联合国有关发展核武的禁令;经常威胁以色列的生存,散布种族主义的反犹太言论和煽动种族灭绝;世界上最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向恐怖组织提供避难所和物质帮助等等。

***伊朗谴责加“跟风”英国、以色列

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报道,伊朗7日正式回应了加拿大关闭驻德黑兰使馆及下令驱逐伊朗驻加使馆官员的决定。伊朗谴责加拿大的决定,并称其是跟随英国和以色列对伊朗的敌对政策。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这一举动“草率而极端”,他说:“当前加拿大政府实际是在追随以色列和英国政府的政策。这些种族主义行为,包括关闭加拿大在德黑兰的签证处、冻结居住在加拿大的伊朗人的账户、禁止向在加学习的伊朗学生转账等等,都是加拿大政府针对伊朗国及伊朗团体的敌对措施。”

梅赫曼帕拉斯特还指出,关闭使馆是加拿大的反伊朗政策的延续及对伊朗成功召开不结盟运动峰会的急切反应。

加拿大与伊朗于1996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但2007年双方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加拿大对伊朗实行“有控制的接触政策”,并与其他西方国家一道不断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陈璐标签: 加拿大
众怒 入侵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央行:少数银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