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世星:哈萨克族兄弟亲如一家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4:29:43

卢世星:哈萨克族兄弟亲如一家人

2016年2月16日,卢世星在青河县的家中工作。该县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图片来源:也力克西•布拉提为中国日报网供图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 (记者 伍妍)2016年2月3日,也就是春节假期四天之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卢世星离开了一位哈萨克族中年人的家之前给了他1000元,以示对他的祝福。

这位名叫哈斯铁尔的哈萨克人五年来一直遭受心脏病的折磨。由于当地医疗设施有限,加上手头拮据,他一直没能到525公里外的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医院看病。

卢世星及时地帮助了他,现在哈斯铁尔正在接受治疗。

这已不是这位65岁的企业家第一次帮助青河县的居民了。除了资助那些贫困的人以外,他还教当地的年轻人技术,这样他们就可以养活自己及家人。

卢世星出生在中国江苏省东部沛县的一个汉族家庭。他在22岁的时候搬到了青河县。当地76%以上的居民都是哈萨克族。1978年,他遇到了他的师父Tangnao,这位年迈的哈萨克人教给了他电焊接技术。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卢世星向县政府借了500元,开始自己做生意。现在,他拥有一家建筑材料工厂,估值将近100万元。

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师父。

“我的哈萨克族师父那时候帮了我,反过来,我也在过去的几年帮助了其他哈萨克族兄弟,”卢世星说道。

自1990年以来,他不断招收学徒,教给他们电焊接的技术,现在由他教授的人数达73人,其中大多数是哈萨克人。

塔斯肯•金恩斯汗在2002年成了卢世星的一个学徒。由于受教育程度低,他在遇到卢世星之前一直没有工作。

卢世星:哈萨克族兄弟亲如一家人
卢世星家里的墙上挂着的丝绸锦旗,这是他在帮助青河县人民的几年间收到的奖励或礼物。2005年5月,他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人物”。 

“陆老师教给我电焊接的技术,”塔斯肯说道。“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当我在2007年开始自己做生意的时候,陆老师不仅没有阻止我,还在很多方面帮助我,包括给我介绍了好几单生意。”

现在塔斯肯一年能赚6万多元,这在国家级贫困县青河县算是高收入了。他还买了一辆二手车。

“陆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塔斯肯说着,表达出对其师父的感激之情。“但是对他来说,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掌握电焊接的技术,可能会在某个建筑工地上卖力工作。”

中国有句谚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卢世星和他的学弟们在车间里建立起来的这种关系会一直延续下去。他们已经变成了生意伙伴、朋友甚至如他所说的家人。

在卢世星的73个学徒中,只有5个还跟着他在他的厂里工作,其余的都自立门户了。

“我打算在我一生中教100个哈萨克族学徒。我想要他们成为企业家,赚大钱,”卢世星表示,并补充道他很高兴看到他所有学徒的生活都在不断改善。

“当我看到我的哈萨克族兄弟时,我内心感到很温暖。我把他们当做我的亲人,”卢世星说。

卢世星:哈萨克族兄弟亲如一家人
 建筑材料堆放在卢世星的家里,这里已被改造成一个临时仓库。图片来源:也力克西•布拉提为中国日报网供图

卢世星:哈萨克族兄弟亲如一家人
 塔斯肯接订单,在家里制作电焊接门窗框架。图片来源:也力克西•布拉提为中国日报网供图

 

卢世星:哈萨克族兄弟亲如一家人
塔斯肯买的二手车。图片来源:也力克西•布拉提为中国日报网供图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