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友,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坦克六连四级军士长,1980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入伍14年来,他先后攻克12项新装备训练难题,刷新7项坦克实弹射击纪录,曾创造“四弹连续命中靶心”“一炮双靶”等坦克射击奇迹,被誉为“铁甲兵王”。" />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铁甲兵王”贾元友从草根到炮王的成长之路

新华网巩琳萌 2012-07-29 16:15: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揭秘“铁甲兵王”贾元友从草根到炮王的成长之路
“铁甲兵王”贾元友。(程建峰 摄)

揭秘“铁甲兵王”贾元友从草根到炮王的成长之路
在实弹射击中贾元友的第一车打响第一炮。(张翼 摄)

贾元友,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坦克六连四级军士长,1980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入伍14年来,他先后攻克12项新装备训练难题,刷新7项坦克实弹射击纪录,曾创造“四弹连续命中靶心”“一炮双靶”等坦克射击奇迹,被誉为“铁甲兵王”。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坦克兵,看看“铁甲兵王”是怎样炼成的。

挖过煤、搬过砖,“铁甲兵王”本是农村娃

由于长得黑,村里人管贾元友叫“黑子”。当他还是十几岁的少年时,母亲因病不治去世,家里欠下一大堆债务。刚刚初中毕业、成绩一直处于中上等的他,为了替父亲分忧,硬是放弃学业,干活还债。

那几年,贾元友搬过砖、挖过煤。在暗黑的煤窑里,这个少年每天拿着铁锨往筐里装煤,常常满手血泡。当他把挣来的钱交给父亲的时候,父亲一点儿都高兴不起来。后来,父子一起承包了果园。1998年秋天,卖掉丰收的苹果后,他们终于还清了家里最后一笔债务。能够歇口气的贾元友,第一次开始正视自己埋藏心底多年的梦想——当兵。

贾元友从小认为,父亲的坚强得益于在内蒙边防服役3年的经历。母亲生病的时候,父亲白天干活,晚上在医院,陪床没有地方睡觉,常常腿都站肿了,可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而且,头两年村里有两个年轻人当兵走了,他们回家探亲时说起的部队生活,也深深地吸引着他。

1998年10月,征兵工作一开始,贾元友就去参加了验兵。体检结束后,一位领导单独对他说,“你的身体素质非常不错,不当兵太可惜了。”他还告诉贾元友,要去的单位是北京军区的野战部队。想到同村之前的两个兵都是后勤的,一听说要去野战部队,贾元友顿时血液沸腾。

但是看着家里的情况,不放心父亲,贾元友又开始犹豫。父亲看出了他的心事,对他说,“家里你别管,你想去不想去?”那天晚上,贾元友辗转反侧,“我一个人想了很多,主要是自己18岁了,还没有什么技术,也没有见过什么世面,感觉需要去部队锻炼一下。”

这一年12月12日的早晨,村里敲锣打鼓把带着大红花的贾元友送上车。临走时,父亲再三嘱咐他,到了部队要好好干,多干活少说话,年轻人的力气是攒不下来的。

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

那时,18岁的贾元友绝未想到,有一天,他会被称为“兵王”。

兵之初:一口气吃掉23个包子

“对新兵生活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特别能吃,”回忆起青葱岁月,这个黑黝黝的山东汉子突然不好意思地笑了。“5分钟吃9个馒头,有一回一顿吃了23个包子。”

当记者还在做除法的时候,他又抛出了一道新的数学题,“新兵入伍的时候,体重108斤,后来猛涨到148斤。”

馒头和包子在贾元友身上转化成了无穷无尽的力气。

“好好干!”父亲的话时刻回荡在他的耳边。无论什么活儿,他都抢着干;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和危险,他都敢于往前冲。能吃苦、不惜力气,这是新兵连里所有领导对贾元友的一致评价。有一次,他脚崴了,脚肿的连鞋都穿不上,可他还坚持跑五公里,就算是瘸着也要全部跑下来。

新兵下班之后,班长觉得他身体素质好,建议他学二炮手,也就是装填手。“二炮手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都是力气活,80斤的炮弹,天天练;我们新兵之间有时候会打赌,谁要是失误了、掉弹了,就扛着80斤的炮弹跑一圈。”

贾元友的训练成绩非常冒尖。这年年底,他在全团二炮手比武中获得第二,把很多老兵都甩在了后面。

这时候,这个团里有一个“牛人”——首席射手张班长。

“训练场上每天都在传今天的坦克射击纪录是多少,感觉创造纪录的都是他。”当时,还是个新兵的贾元友对张班长充满了崇拜。“他是我的榜样,每天训练场上都能看见他穿着背心、大短裤练瞄准,练完就像洗了澡一样,全身都是汗,我们连老兵一分钟能瞄准21、22次,他能瞄准31次。”

虽然不在同一个营,但贾元友常常去看张班长训练。张班长有个“一拍到位”的绝活,瞄准装置调整又快又准。一次,他忍不住问张班长,“张班长你到底怎么练的,教教我吧。”张班长告诉他,“没啥,平时多练就行了。”

这句话,给贾元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跃升至440.69亿元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