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友,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坦克六连四级军士长,1980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入伍14年来,他先后攻克12项新装备训练难题,刷新7项坦克实弹射击纪录,曾创造“四弹连续命中靶心”“一炮双靶”等坦克射击奇迹,被誉为“铁甲兵王”。" />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铁甲兵王”贾元友从草根到炮王的成长之路

新华网巩琳萌 2012-07-29 16:15: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揭秘“铁甲兵王”贾元友从草根到炮王的成长之路
“铁甲兵王”贾元友。程建峰摄

揭秘“铁甲兵王”贾元友从草根到炮王的成长之路
贾元友和战友探讨如何利用快瞄系统提升射击效能。(张翼 摄)

转行当炮长:“贾元友是天生的射手”

当了一段时间的二炮手之后,有一年,一批射击骨干复员,看多了别人打实弹的贾元友,自己也想体验一把当射手的感觉,他要求改炮长专业。

“第一次打实弹是在山上,心里特别紧张。”贾元友说,“特别是开炮前,总怕出错。等到第一发炮弹咣当出膛后,一下子就不紧张了,反而觉得这种感觉很好,似乎所有的压力都跟着炮弹一起飞出去了。”

贾元友说,炮弹出膛的那一瞬间是非常美的。炮口那一团火,就仿佛是战士怒放的生命,似乎有很多有生命的东西跟着火光一起飞了出去。而且,很多人都说硝烟的味道很难闻,可是贾元友特别享受这个味道,“硝烟的味道很好,很好。”他喃喃道。

他是天生的射手。

张班长说的“多练”启发了他。一个动作成百上千次地反复练,手掌磨掉了皮也浑然不觉,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就连在饭桌上、被窝里还不忘比划着操作要领。他成为同年炮长中射击操作最快的人。在一次行进间射击中,他驾驶59式坦克创造了4发4中的好成绩。

他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全面超越张班长。

初见99式坦克:一个初中毕业生如何玩转陆军最先进装备

还没来得及向张班长全面发起挑战,贾元友便听说了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

首席射手张子雷复员回地方了。

有人说,他是被“淘汰”了。

这一年,张子雷所在的坦克一营率先装备新型坦克。这个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主战装备,让这名“首席射手”颇不适应。和59式相比,99式坦克取消了二炮手,增加了自动装弹机系统,然而,在实际演练中,包括张班长在内、很多习惯了机械化装备的老兵都玩不转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多次遇到卡弹等问题。

张班长离开部队的时候,哭成了一个泪人。而这,也给贾元友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驾驭信息化装备,就会在军队转型的过程中被淘汰。

贾元友所在的营即将换装。“我去军工厂参加接装学习,认识了很多工厂师傅,那是真正学习的时候,每天都有人教课,开始逐步接触新装备,慢慢了解它的性能。”

新型坦克让贾元友大开眼界,“99式和59式相比,从启动开始,感觉都不一样!”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能和新型坦克水平相匹配的射手。

贾元友总是追在教员屁股后面问问题。他一边拿着教材,一边对着部件去学,然后再操作一遍,“这样比死记硬背效果要好得多。”白天训练结束后,晚上他就带着一个“小头灯”继续加班,把白天学到的内容再消化一边。

进入部队之后,贾元友陆续自学了很多课程,文化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关键是他实际操作能力强,而且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他发现,曾经困扰了不少人的自动装弹机卡弹问题,并非是装备问题,而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于是,他自创了一个“卡弹五步排除法”,总结出8条防范措施,编写了故障排除口诀,归纳总结出15种应急处置办法,并汇编成手册供大家学习借鉴,这个经验后来迅速地得到推广,有效预防了卡弹问题。

“那时候,我初步体会到,射击的结果并不是单纯取决于装备的先进或是人的技能,而是人和装备的相互熟悉、相互磨合的过程。”

曾有人问贾元友,有没有因为自己文化起点低,在学习信息化装备的时候有自卑情绪。对此,贾元友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只要是自己真心热爱的事业,没有学不好、做不好的事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跃升至440.69亿元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