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与英智库视频座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答问(实录)

2020年7月15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使馆与英国智库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欧洲改革中心举行“‘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在线座谈会,并发表题为《携手贡献正能量,共同开创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与英智库视频座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答问(实录)

2020-07-20 07:02 
分享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

2020年7月15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使馆与英国智库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欧洲改革中心举行“‘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在线座谈会,并发表题为《携手贡献正能量,共同开创新未来》的主旨演讲。英国货币金融官方机构论坛主席马什、顾问委员会主席德赛,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以及两家智库会员、来自英国和欧洲、北美、大洋洲、拉美等地区的经济、金融、学术界人士等共约100人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天空新闻台、路透社、《每日电讯报》、《金融时报》、《卫报》、《独立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中英两国媒体,以及美联社、彭博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法新社、保加利亚电视台等14家中外媒体派记者参加。BBC、天空新闻台对刘大使主旨演讲和部分答问进行了直播,并在当天重要时段对座谈会滚动报道。刘大使演讲与答问实录如下:

刘大使:尊敬的英国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主席马什先生,尊敬的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先生,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座谈。我们今天座谈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5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欧关系日趋全面、成熟和稳定,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克强总理同两位欧盟领导人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指明方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深刻改变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这场百年未遇的疫情凸显国际社会面临四大赤字:

一是健康赤字。疫情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近1300万人感染,56万多人病亡。这场疫情成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构成严峻挑战,需要中欧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二是发展赤字。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经合组织预计,欧洲可能是今年受到经济冲击最严重的地区。疫情阻碍跨境人员流动、影响各国经贸往来,冲击全球产业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和5.2%。如何复苏和提振经济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艰巨任务。

三是和平赤字。在疫情背景下,世界和平和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猖獗,人道主义危机严重,不少国家民众特别是儿童饱受战火摧残。这些都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与稳定。

四是治理赤字。此次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不足和短板,亟需完善提升。疫情下,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损害国际团结和抗疫合作,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面临严峻考验。

此次疫情使国际社会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甩锅”、“诿责”解决不了问题,更挽救不了生命,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更应携手合作,共同为全球抗疫、恢复经济、完善治理、破解赤字贡献力量:

一是共守人类健康安全。中国高度重视同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合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呼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宣布今后两年内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重要举措。中方积极参与欧盟发起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和英国主办的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中欧要继续加强抗疫经验交流,深化疫苗和药物研发合作,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地区的支持,积极探讨开展中欧非三方抗疫合作,筑牢守卫人类健康的坚固防线,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共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与欧盟面积占世界十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应当发挥关键作用。中欧应加强战略对话,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沟通。中欧应继续支持以和平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类热点问题和地区冲突;坚守国际防扩散体制,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支持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标本兼治,遏制极端思潮的蔓延。

三是共促国际发展繁荣。越是面临疫情挑战,越是要坚持开放合作。中欧作为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共同拉动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双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成为确保中欧贸易畅通的重要通道。中欧还应拓展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互利合作,保持相互市场开放,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

四是共建全球治理体系。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欧都坚决维护多边主义,都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中欧在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科技、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有共同利益,在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完全可以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建交45年来,互利共赢始终是中欧关系的主旋律。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中欧关系也面临一些新问题。一些人对中国的猜忌和疑虑增多,称中国是“制度性对手”,还有人视中国为“潜在敌对国家”,扬言对华关系不会回到从前。如何看待疫情后的中欧关系,如何维护好中欧关系发展大局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我认为,做到“四个坚持”至关重要:

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反对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欧关系45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只要这些原则得到遵守,中欧关系就能向前发展,反之就遭受挫折,甚至倒退。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坚决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

最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风险,审议通过香港国安法,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类罪行。香港国安法弥补了香港的国家安全漏洞,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改变香港的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保护外国投资者在港正当权益。因此,香港国安法受到香港居民普遍欢迎,近300万市民签名支持。国际上,7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其中包括一些欧洲国家。然而,一些欧洲政要却对该法说三道四,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想强调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我们希望欧盟方面客观、理性、公正看待香港国安法,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第二,坚持互为伙伴,摒弃“冷战思维”。中欧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始终把欧洲作为平等的伙伴而不是对手。中欧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

那些把中国看成是“制度性对手”,甚至是“潜在敌对国家”的人,是找错了对象,看错了方向。中国最关心的是提高本国人民福祉,最重视的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最期待的是世界和平稳定。中欧应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互信,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建设性沟通妥善处理分歧。中欧关系应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第三,坚持互为机遇,反对零和博弈。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市场,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强。疫情下,“宅经济”、“云办公”、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公共卫生等领域呈现出巨大发展活力和潜力,为中欧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欧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我相信,中欧互利合作将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而且将为我们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第四,坚持互学互鉴,共促文明进步。中欧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都有灿烂和悠久的文化传统。中欧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不应是相互交往的障碍,而应是互学互鉴的动力。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的发展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从不要求别人复制中国的模式。欧盟也强调“多元一体”,促进平等、包容和多元。中欧应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成就。中欧作为推进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应共同努力,把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共同促进人类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人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不仅是人与人相处之道,也是国与国共处之道。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才能进步,包容才能交融,合作才能共赢。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为中欧合作贡献正能量,共同为中欧关系在疫情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开创新未来!

谢谢!

现在,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主席马什:有人认为,中国应把欧洲团结到自己这一边,促使欧洲与美国保持距离。刘大使你对此有何看法?

刘大使:外界对中国立场存在不少误解。中国无意在美欧之间打入楔子,我们知道美欧是盟友。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做朋友,包括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我曾两次在美国常驻,45年外交生涯有一半时间从事对美工作。我们始终认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但中美保持良好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基础上。西方人讲,“探戈需要两个人跳”;中国人常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希望与美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关于中欧关系,我刚才在演讲中已经讲过,我们始终把欧洲作为平等的伙伴而不是对手,我们应该视彼此为机遇。中欧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马什:我再问一个与电信相关的问题,这与英国有关,对欧洲国家也可能有影响。昨天英国政府决定不再与华为合作。英国政府知道过去几年华为对英国5G建设的贡献,以及该决定造成的经济损失,但还是这样做了。刘大使,你认为英国宣布的这一决定将对中英合作产生什么具体影响?

刘大使:我认为,这个决定损害了两国之间的互信。众所周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是建立任何关系的基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此,两国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昨天我在推特上说:“英国对华为的决定是令人失望的,是错误的。”今天,我要加上一句,这个决定不仅令人失望,“更令人寒心”。华为是一家好公司,他们在英国经营20年,不仅对英国投资了30多亿英镑,还为当地解决了2.6万个就业岗位,创造了大量税收,为英国电信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令人寒心的是,华为的贡献被某些英国政客和媒体歪曲成“伤害”英国。而事实恰恰相反,华为才真正受到伤害,其他中国企业也正密切关注英国如何对待华为。当相互信任遭到破坏时,中资企业将很难在这里进行更多投资。因此,这个问题不需要政府来回答,我认为工商界都会得出自己的结论。中英之间的信任、两国政府之间的信任以及中资企业对投资英国的信任,都受到严重损害。

马什:英中关系“黄金时代”是将延续下去,还是会某种程度上失去光泽?

刘大使:“黄金时代”意味着中英双方要共同付出努力。“黄金时代”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时,由英国领导人倡议提出的。我们认为“黄金时代”体现了中英关系的发展水平、符合两国利益,因此赞同这一倡议,与英方共同打造“黄金时代”。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五周年,本应是值得庆祝的年份。现在中英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责任不在中方。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会员博格斯:当前各国似乎更加注重双边关系,这无助于多边贸易和多边合作。我们应如何在多边主义与双边关系之间重新找回平衡?

刘大使:中方一贯坚持多边主义。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认真履行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中国从来不寻求“本国优先”,也没有退出任何国际条约。中国已签署了500多个多边条约,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向世卫组织提供了捐款。与欧洲国家一样,中国不赞成美国退出世卫组织。中国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尽管这一体系并不完美,但仍是无法代替的。

高盛公司多永:中欧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刘大使:中国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了《巴黎协定》,将继续认真履行《巴黎协定》。今年本应是中英环境保护合作之年,中英分别计划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受疫情影响,两个会议都被推迟了,但双方仍就两次会议保持密切沟通。最近我与英国外交部COP26区域大使布里斯托爵士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们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两次会议都取得成功。中英可将气候变化打造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共同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

德国英国商会哈特曼:中欧对双方投资合作期待不同,中国在增加对欧洲的投资,也希望吸引欧洲国家投资,但欧盟正在出台政策加强对中国投资的审查。你如何看待双方在投资问题上的不同诉求?

刘大使:中欧贸易与投资合作机遇巨大。但重要的是,中欧双方如何看待对方,是将彼此视为伙伴和机遇,还是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或“潜在敌对国家”?英国如何看待华为,实际上不仅是对待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问题,而是关乎英国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显然,英国对华为的决定受到“对华鹰派”和“反华势力”的压力。这些人把中国视为“敌对”或“潜在敌对国家”,他们不信任中国,所以不信任中国企业。中方不希望把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混为一谈,反对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但现在英国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了,加入了美国制裁中国企业的行列。当一个国家把中国视为“潜在敌对国家”的时候,试问,我们怎么能与其正常做生意?

马什:请问,刘大使讲的意思是,外界不信任中国,中国难道没有任何责任吗?还是为了赢得更多信任,中国本可以做得更好?面对外界的不信任,中国该怎么做?

刘大使:那么好,我们就以华为为例谈信任问题。有人不信任华为,说其存在安全风险。华为主动斥资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该中心完全由英国人管理运营,华为没有派任何人。英方运营团队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华为产品安全风险是可控的。这也是今年初英国政府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原因,尽管英方为华为设定了35%的市场份额上限。华为还采取措施不断改进技术,以增强产品的安全性能,努力确保英国5G网络设施更安全、更具韧性。华为已竭尽所能,我看不到对华为还应有什么抱怨的地方。

摩根斯坦利莫戈达姆: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你提到欧洲和中国都支持WTO,但目前WTO面临僵局,你如何看待WTO改革问题?第二,你刚才提到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规模很大,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商品贸易,服务贸易还不够多。你对如何扩大中欧服务贸易有何看法?

刘大使:关于WTO,中国支持以WTO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同时,中欧在有关问题上存在分歧,特别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欧洲正确看待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中国“复关”和“入世”谈判历时15年,尽管付出了代价,但我们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矢志不渝融入国际秩序和多边机制。关于服务贸易,欧洲包括英国在内有自己的优势,中国有广阔市场,中欧经济互补性很强。我们欢迎更多欧洲企业对华拓展服务贸易合作。今年初,中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中国在开放服务业方面出台了很多新政策,外商投资服务业的许多限制被取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我们还取消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外国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中国将面临更大商机。

非洲发展银行卡巴佐:新冠肺炎疫情将使非洲遭受25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国是否愿意在非洲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提供帮助,包括减免有关债务?

刘大使:中国始终视非洲为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我曾两次常驻非洲,对非洲怀有深厚感情。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克服经济困难。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方还宣布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此外,中国还派出多支医疗队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分享抗疫经验,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和急需物资。最近我在使馆还同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所共同主办非洲抗疫视频座谈会,就加强中英非三方抗疫合作深入交流。

马什:在减免债务方面,中国是否会加入“巴黎俱乐部”?

刘大使:中国不是巴黎俱乐部的成员。中国已就债务减免问题加入多个多边安排。中国在通过双边渠道减免对外债务方面做了更多工作,因为这样做更有效、更直接。中国开展有关对外合作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遵循市场规律和通行的国际规则,注重债务和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专家努格:我想更多了解中国外交政策和处理国际关系方式的变化。过去30年,中国外交一直保持耐心,但现在似乎正在失去耐心,是什么让中国决定采取更加急迫的方式应对外部问题?

刘大使:中国外交政策没有改变。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和平深植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外部环境,我们坚信中国进一步发展仍然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为什么要改变这一状况呢?实际上,不是中国变了,二而是有些国家对华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必须作出应对。在中美关系上,中方愿与美国发展良好关系,不希望两国关系恶化,但美国却执意向中方施压、妖魔化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国政客频频污称“中国病毒”。究竟是谁变了?人们应该有客观判断。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大打“台湾牌”,扩大对台军售,企图助台湾扩大国际空间。是美国想要改变现状,中国必须作出回应。在香港问题上,香港回归23年来,“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但去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分子鼓吹“港独”、“自决”,公开挥舞英国、美国国旗,甚至邀请美军登陆香港、“解放香港”。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有充分理由采取必要果断措施,坚定维护“一国两制”。

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中国与欧洲在相互了解上似乎存在巨大鸿沟。中国很了解欧洲,但欧洲包括英国似乎对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缺乏基本了解,尤其是欧洲决策者们似乎存在很大的对华“认知赤字”。请问刘大使,我们应该如何增加英国和欧洲的对华认知?

刘大使: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或许我下次演讲时可以再加上第五个赤字,即“认知赤字”。我同意你的看法。中欧之间、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确实需要加深了解。一些西方政客指责中国时总是说“中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我对此指出,他们仅代表了西方国家的一小部分,更谈不上代表整个国际社会。以香港国安法为例,国际上有70多个国家支持中国,但反对的只有支持中国的国家数量的三分之一。我认为,解决“认知赤字”的有效办法是加强接触交流。我们需要更多的相互“挂钩”而非相互“脱钩”。我们鼓励中国和欧洲年轻人多交往、多沟通。现在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愿意到英国来学习。我希望英国能够继续保持开放,张开双臂欢迎中国留学生来英学习。

野村证券安德鲁:我非常尊重中国反对干涉内政的立场。但现实情况是,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一个国家内部发生的事情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对环境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英中都有共同关切。我们应如何理解不干涉问题?

刘大使:我认为中国人和英国人都有足够的智慧来区分,什么是干涉内政,什么是善意的建议。当外界关注中国环境问题时,我们欢迎有助于中国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的建设性建议。我们当然能够分清哪些是真心帮助中国的建议,哪些是企图蓄意改变中国政治和社会制度、把西方意志和模式强加给中国的言行。正如中方多次重申的,我们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蒙特罗斯商务咨询公司麦克雷:刘大使,你讲到英国在华为问题上的决定将会损害双方互信。或许中国可以采取一些具体措施重建信任,比如中方是否愿意让世卫组织专家调查武汉实验室、能否明确承认在南海航行自由原则、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是否继续坚持和平统一?

刘大使:关于抗疫问题,中国一直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中国是第一个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的国家,是第一个同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基因测序的国家。我们没有任何隐瞒,反而是有的国家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现在世卫组织已派遣专家赴华,与中国专家一起就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进行科学规划。但我们应该明确两点,一是病毒溯源工作应该以科学为基础,而不是政治操弄;二是评估要包括所有国家,而不仅仅是中国。

关于南海航行自由,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中国60%的石油供应经过南海,我们比任何国家都关心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正同域内国家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继续推动“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现在南海形势总体平稳,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域外国家派遣军舰到南海挑战中国领土主权,破坏地区稳定。

关于台湾问题,中国致力于和平统一,这一原则立场没有变。我推荐你读一读不久前我在《中国日报》发表的有关文章。我们愿再次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一贯坚持和平统一政策。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一进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顾问委员会主席德塞:中国经济已在疫后迅速复苏,中国是否计划在近期内加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刘大使:中国一直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去10年,我们在促进人民币贸易和投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越来越多国家将人民币作为贸易和投资货币,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作用也在增强。我很高兴看到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伦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香港则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这两个城市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可以发挥互补优势。

西班牙对外银行里克尔梅:我想听听你对中国与拉美国家,特别是与墨西哥关系的看法。墨西哥与美国关系密切,这是否会对中国与墨西哥的关系造成影响?

刘大使:中国愿深化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建立了中拉论坛等合作机制。中墨关系发展良好,我们不会为墨西哥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而感到担忧,同时我们希望美国不要干扰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首席执行官奥查德:你刚刚谈到了中欧关系。随着英国脱欧,英国在中国处理对欧关系和对美关系中将处于什么位置?

刘大使:这取决于英国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政策。我总是对英国朋友讲,首先,我们并不要求英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而是希望英国站在正确的一边。第二,英国只有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列颠”才能成为真正的“大不列颠”,才不会被中国和世界看作是美国的“跟班”。看看英国如何对待华为,人们自然可以得出结论,不需要我多费口舌。再看看美国领导人在英国政府作出决定后的表现,人们都会清楚英国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所以,当英国想要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时候,应该认真思考究竟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要在国际舞台占有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们当然希望与英国和欧盟都保持良好关系,这一点毋庸置疑。

马什:感谢刘大使,期待今后有机会与你继续深入交流。

刘大使:谢谢,再见。

※ ※ ※

英国货币金融官方机构论坛成立于2010年,是英国知名经济金融论坛组织,主要为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管理部门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欧洲改革中心是英国知名智库,成立于1996年,重点研究欧洲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并为欧洲各国政府、欧盟机构和商界人士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中国日报网版权说明: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日报网:XXX(署名)”,除与中国日报网签署内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84883777联系;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日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网无关。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中报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使用。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rx@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