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讲话悟出“十三五”的五大民生法则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9 23:18:50

五、创新法则

当下的中国,是改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十三五”保障和改善民生应该体现创新法则,一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念要创新、制度要创新、方法要创新;另一方面又要鼓励全民创新,让人民在创新中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中有许多关于创新的精辟论述。

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创新人民也不会满意。落后的理念、过时的制度、陈旧的方法,不仅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也根本无法带领人民进入全面小康。2015年0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他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没有创新就没有改革,改革必须靠创新。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发展也要靠创新。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时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正如习近平所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成果斐然的“十二五”、蓄势待发的“十三五”,民生都是主题、都是核心。建设小康社会为了民生、民族复兴也为了民生。遵循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中的五大民生法则,“十三五”规划必将让全体中国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