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讲话悟出“十三五”的五大民生法则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9 23:18:50

从习近平讲话悟出“十三五”的五大民生法则

图为:2015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这是5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舟山定海区干(览加石旁)镇新建社区视察。

三、公正法则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基本原则,也是人类共同追求。具有悠久文明的中华民族对公平正义更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和独特要求。“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这种意识始终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脉里,因此,公正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法则。“十三五”规划在民生方面,应充分体现出法治公正、发展公正、分配公正。

习近平高度重视公正法则,他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要从根本上解决公平正义问题。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指出,要“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让全体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发展公正就是保持地区之间、民族之间、行业之间、人群之间能够公正地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发展资源,共享发展成果。2013年3月,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郑重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分配公正就是能够让所有人在共享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尽量缩小贫富差距。“十三五”期间,收入分配政策应该尽量向低收入人群倾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讲话中,习近平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又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既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又正视我国社会还存在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强调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指出:“我国现阶段存在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许多是发展中的问题,是能够通过不断发展加以解决的。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要让广大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