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讲话悟出“十三五”的五大民生法则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9 23:18:50

二、至上法则

民生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指的也是民生,可以说,党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民生开展的。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三五”规划也是民生规划,民生至上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重视民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为民生而建、为民生而存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职责和义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习近平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对中国梦作了深刻阐述。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也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又一次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十三五”规划调研时指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对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休闲服务等方面的社会需求,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要着力保障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

民生至上不仅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法则,也是每一个人民公仆的工作法则。只有把民生放在心上、放在至上的位置,工作才不会产生偏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