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国拓展中东欧,影响力与日俱增

环球时报保罗·科耶尔,乔恒译 2015-11-18 10:53: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福布斯》8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拓展中东欧,影响力与日俱增近些年来,当所有人都关注普京在东欧的动作时,中国已日益渗透进这片地区。中国在中亚的经济优势众所周知,而其对高加索地区和中欧、东欧的影响力正不断上升,却鲜为人知。

北京承诺大笔投资和援助,与从格鲁吉亚共和国、罗马尼亚到白俄罗斯的地区各国签署重大合作协议。中国的投资受到热烈欢迎。此前,中东欧国家高度依赖西欧和美国的投资与政治支持。与西欧伙伴相比,北京出手大方。

除了经济因素,地区国家愿与中国这样的域外强国发展密切关系,还有政治和安全的考虑。比如寻求加入欧盟的国家如格鲁吉亚,担心最终会被拒绝。相比之下,中国令其感到自己有用,能成为新丝路的一个枢纽。

此外,中东欧一些国家虽加入欧盟,但总觉得布鲁塞尔将其视为小伙伴、不够尊重。这种被边缘化的感受,与北京表现出的殷切兴趣形成鲜明反差。2012年中方设立专门面向中东欧的秘书处,此后每年与中东欧新伙伴举行峰会。随着投资大增,中国的影响力日渐增强。

北京有多重目标。一是将新丝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促进对欧出口。再就是通过欧盟的“后门”获得西欧的技术和研发。中国还对地区的能源及农业资源感兴趣。此外,中美经济关系缠绕令北京感到不安全,因而加强与欧洲的经贸关系,以防范对华盛顿过度依赖的风险。

北京的投资承诺正逐渐改变地区的经贸流动。中国单是对塞尔维亚这个小国就投入20多亿美元,大多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如今在中东欧,谁都想成为中国新丝路通往欧洲的第一站,各国争先恐后与北京达成相关协议、密切合作,鲜有顾及布鲁塞尔的看法。

但西欧不高兴看到这种局面。除了担心中国产品倾销、知识产权等问题,西欧还担心中国寻求从欧洲先进的研发网络获得好处。最令其忧虑的是其东部成员国正与中国发展独立关系,这种不断增长的关系将对欧洲产生长久影响。(作者保罗·科耶尔,乔恒译)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