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会晤  >  评论

“一带一路”把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带入快车道

国际在线 微博赵力 2015-11-18 10:46: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力):早在古代,一些东西方使者通过“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搭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如今,一个新的战略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铺展开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随着“一带一路”总体框架的实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往来提速,双方合作焕发出蓬勃生机。近年来,随着中东欧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东欧16国和中国(16+1)合作机制的有效运行,有力促进了地区经贸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增进人文交流,给中东欧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波兰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人口和面积均位居欧盟第六位,十余年来,波兰均为中国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波兰具有地缘优势,是东、西欧交会点,被企业广泛视为进入欧盟的门户。波兰人民党最高理事会成员、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总干事米哈乌·路德维科夫斯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波兰独特的地理位置,波兰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波中在食品、建筑、高科技、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面临新的合作机遇。

路德维可夫斯基还表示,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欧洲重要的铁路都通过波兰,波兰对高铁建设非常感兴趣,并正在引进有关技术。

路德维科夫斯基说:“波兰对高铁非常的有兴趣,虽然现在波兰的高铁速度还没有中国的快,但是通过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很好的一个示范,交通上的互联互通,以及更高效的交通对于我们之间的贸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在谈到“16+1”合作机制时,路德维科夫斯基认为,“16+1”的合作机制打造出许多新亮点,渝新欧、汉新欧、苏满欧、蓉欧、郑欧等铁路快线为中欧贸易往来打通了多条快捷货运新通道。中波、中捷、中匈直航,又将拉近中国与中东欧民众之间的距离。

路德维科夫斯基称:“16+1的合作不仅对中东欧国家是个机遇,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个大的机会。因为在欧洲各个国家要联合起来,(欧洲)才能成为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阿尔巴尼亚争取一体化社会运动党国际书记拉尔夫·乔恩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对该国十分重要。他指出,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阿尔巴尼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限制了经济的发展,这就更显现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

拉尔夫·乔恩表示:“中国现在不仅是阿国的一个非常友好的兄弟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在全球有重要经济地位的一个重点合作国家,中阿两国企业进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中东欧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2013年,中国与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就超过了中欧贸易。中东欧国家面积约为欧盟的3/10,人口约为欧盟的1/4,经济总量却不足欧盟的1/10, 这意味着该地区有着较多的投资机会。对此,西姆集团暨中国方舟集团副总经理易兴平深有感触。西姆集团是一家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专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对接工作。他说,公司客户主要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易兴平说:“我们看到这是新兴的市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东欧地区也需要发展,他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模式,他们(中东欧地区)的城镇化,工业化建设相对比较(落后),这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多的机会。”

有了这样便捷的服务平台,更多的中国企业相继来到这里寻找商机。目前在中东欧地区的中国企业主要有华为、TCL、柳工等中国知名企业,也包括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以销售产品为主,而涉及能源类的实质性项目基本没有,面对全球资源紧缺的状况,世界500强、中国最大的央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希望能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拓展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该公司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宋云中认为,石油勘探不比其他单一产品,石油开采时间较长,一旦确定合作,就要做好长期化经营的准备。

宋云中表示:“据我了解,地中海沿岸有很多国家都有海洋油气资源,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开发,比如塞尔维亚。油气行业一旦开始生产,往往是长周期的,三十年,四十年连续生产。中国企业到陌生环境投资,人生地不熟,最好是临近港口(创建)工业园区比较好,它专门为投资做服务。”

另一方面,宋云中表示,现在是进入欧洲的好机会,中国企业有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欧洲需要中国的资本,而资本往往是出口设备,出口技术的先导。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他对未来中国企业走进欧洲充满信心。

宋云中说:“还是很有信心,肯定会发展很好,中国属于资本输出国,中国还有很多外汇储备,我们把这些外汇储备支持中国自己的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那当然是双赢的好事。这样既解决中国资本的问题,同时也带动中国机器设备和技术的出口。”

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正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秘书长徐刚认为,中国与中东欧深化合作是双方基于各自利益、各取所需的必然之举,他建议,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新型互动关系需要创新和拓展合作模式。

徐刚表示:“中东欧国家在地理、宗教等方面均存有差异,各国的抱负与愿望也有所区别,中国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应该有不同和多元的政策设计。比如,在现有“16+1”“1+1”的框架基础上,增加“V4+1(“维谢格拉德”四国+中国)、B3+1(波罗的海三国+中国)、中国+欧盟+中东欧等多轨合作平台。”

中东欧是联系亚欧的纽带,也是“一带一路”从亚洲延伸到全欧洲的重要领域。无疑,“一带一路”将为东西方互联互通提供新的领域和通道,也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提供新的引擎和契机。

正如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在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开幕式上所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希望同沿线国家的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发展繁荣之路,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蓬勃生机。

齐续春称:“一代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为中欧合作,特别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建设空间和发展潜力。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的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