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和平是世界最大的希望

央广网曾卫 2015-09-05 13:38: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万众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在北京落下帷幕,气势恢宏的阅兵式给全世界的目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兵方队领航阅兵式 抗战历史值得铭记

在阅兵式上,让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抗战老兵方队的出场。由300多名抗战老兵组成的乘车方队,行进在所有受阅方队的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已经有102岁高龄。白发苍苍的老兵,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那段家国破碎、山河喋血的岁月。

这段血泪的历史值得铭记,正如新华社的评论文章所说,亿万万人的浴血奋战,不但捍卫了国土和主权完整,还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如今,当年的抗战英雄们正在逐渐老去,有网友说,知道为什么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要搞的这么隆重吗?因为可能下一个十年就没有抗战老兵了。而一位老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有感触的说,“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这样的语句让人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年轻一代没有经历过那段战争,不能切身体会战争带来的痛苦,作为和平年代的幸运儿,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不要遗忘历史。北京青年报认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的书写历史。文章说,我们今天以胜利者的名义去怀念这段历史,不是简单地重复历史,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更好地书写历史。

中国宣布第11次裁军 珍爱和平有目共见

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是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的一种方式。光明网的评论说,搞大阅兵纪念活动,不是炫耀武力,而是展现维护和平的决心与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维护和平的态度。人民网做了一个有意思的统计,在习近平短短十多分钟的讲话中,18次提及了“和平”这个字眼。习近平强调,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他在讲话中还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1次裁军,这一次裁军计划完成后,中国军队的规模将保持在200万人左右。新华社发表评论说,经历战争磨难,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前进征途上,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是一种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

裁军的话题在网络上也引发了热议。根据人民网的大数据统计,“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成为昨天网络上的第一大热点话题,与此相呼应,“国泰民安”是昨天互联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高频词。

昨天社交媒体上还有一条意外走红的微博值得一说,这条微博的内容其实很简单,只有一句话和一张图,标题是:“这盛世,如你所愿。”而配图则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很多网友都表示看到后倍受感动,有网友补充评论说:开国大典时飞机不够,你说,飞两遍。如今再也不用飞两遍。这盛世,如你所愿。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和平是世界最大的希望。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历史没有终点,和平也不会一劳永逸。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